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乡贤联手,激发武义小城镇发展活力

乡间来了“驻镇导师团”

  “抱歉,刚才又去施工现场处理事情了。”夏日午后,在武义大田乡徐村村,记者见到了60来岁的村支书徐国正,刚从工地回来的他汗流浃背,皮肤晒得黑红。

  眼下,大田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加速推进,许多重大工程都在乡政府所在的徐村内。作为村两委主要成员,徐国正每天忙得脚不沾地。让他能更加自信地投入工作的激情,源于最近获得的一个新身份——大田乡小城镇综合整治“驻镇导师”。

  总面积47.7平方公里、约1.07万人的大田乡,自然、人文资源丰富,是距离武义县城最近的乡镇之一。然而,在全县如火如荼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过去的大田乡进展相对缓慢,究其原因,在于路径不清晰、人才缺储备,技术很薄弱。

  为此,大田乡于今年5月正式聘请15名乡贤,担任规划、整治、创业、文明、文化等五类“驻镇导师”,组建了大田乡首支“驻镇导师团”,发挥他们视野开阔、具有一定专业特长且熟悉村庄情况等特点,为小城镇整治出谋划策。有着多年经商及管理经验的徐国正,被任命为整治导师,主要负责对整治项目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工程质量及进度。

  “驻镇导师”,有啥不一样?正想提问,徐国正手机响起。原来,在村中后坑路的提升改造工程中,沿路几户人家对于事先规划的排水管道直径提出异议,与施工人员起了争执,需要有人协调解决。

  约上另一位“整治导师”王国平,记者跟随二人来到路边。烈日下,只见双方各执一词,争论热烈。村民们认为,原来直径1米的管道已经够用,而后坑路本就狭窄,最窄之处仅有3米宽,管道加粗后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挖到自家房屋的地基,影响居住安全;而施工人员则坚持要按规划方案开挖地面,铺设管道。

  几经商议后,两位“导师”提出了解决方案:以前的管道平日里虽能正常发挥作用,但一遇到特大暴雨就问题频发,存在安全隐患,加宽势在必行。但考虑到村民诉求,建议把上半部分的管道直径定为1米,待到中间段后再增加至1.5米,同样也能发挥排水、泄洪等功能。双方对此均表示认同,一场风波也随之平息。

  “小城镇整治工作纷繁复杂,且多涉及村民的实际利益,特别需要一些有威信又有专业的人来指导、协调。”乡长王妙青说,在这批“导师”的推动下,大田乡在短短几个月间实现“逆袭”,创造了小城镇整治的“大田速度”:仅用一周时间即完成徐村2000多平方米、涉及50多户农户的停车场征地任务;3个月完成120多户农户的“赤膊”墙整治……不仅集镇面貌发生巨变,各类特色产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小城镇活力得到全面激发。

  行走在如今的大田乡,只见林木葱郁,乡容整洁,各式民宿、农家乐沿着熟溪河畔次递分布,一处处匠心独具的景观小品,加增了江南水乡的秀美韵味。这其间,活跃着每位“驻镇导师”奔忙的身影。

  小城镇整治,需要规划先行。作为大田乡首席驻镇规划师,徐村村主任徐国华把自己的公司交给子女打理,全心投入到整治工作中,协助乡里共同谋划整治蓝图,还拿出500万元启动资金予以支持;在北京创业多年的民宿业主戴俊,具备中级规划师、建造师资质,如今是大田乡的“驻镇规划师”,他结合自身创办民宿的经历,就许多项目的细节设计提出了“金点子”。

  环境好了,还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有着“蓝莓皇后”之称的徐村人张群英,从北京返乡后带头成立合作社,打造蓝莓种植、销售、观光农业综合体,带动周边40多户村民种上蓝莓,面积突破1000亩,现任大田乡“创业导师”;和她具有相同身份的,还有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金正庆、拥有十多项专利科技人才金军勇,他们利用自身资源,积极组织村干部、年轻人到大学进修、参加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

  结合大田乡民风纯朴、文化底蕴深厚等特点,大田乡还邀请退休老校长徐增宜等人担任当地的文化导师,开展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保护与传承工作,同时,延续迎花灯、唱道情、徐村山歌等传统民俗活动,让古老的集镇重新焕发出活力。

  尽管年龄、经历各不相同,但“导师”们都说,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能够让家乡变得更好,就无愧于肩上的这份使命。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乡间来了“驻镇导师团” 2018-08-22 8006709 2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