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车俊在义乌调研时强调

更大力度推进义乌新一轮改革开放
推动金华—义乌都市区加快崛起

  本报义乌8月17日电 (记者 王国锋) 17日,省委书记车俊在义乌调研。他强调,义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金华和义乌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和改革大会、开放大会精神,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不断创新发展义乌经验,实现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向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转变和深化,推动金华—义乌都市区加快崛起。

  车俊一行先后来到云驿小镇、义乌铁路口岸、光源科技小镇,考察物流、信息光电产业发展和“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行情况,并详细了解义乌国内公路港物流中心项目、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捷克小镇规划建设情况。每到一处,他都就统筹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深入探讨。车俊指出,义乌的改革发展事关大局。省有关部门、金华市、义乌市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捏指成拳,大胆试、大胆闯,以更高的标准、更远的眼光、更宽的视野,高水平谋划、高质量推进试验区建设,努力把义乌建设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打造成为永不谢幕的进出口商品博览会。

  随后,车俊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支持义乌新一轮改革开放有关工作。在听取省直有关部门、金华市、义乌市主要负责人发言后,车俊指出,当前,义乌正处在又一轮改革开放新的窗口期和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金华和义乌必须肩负起光荣使命,抢抓机遇、形成合力,把义乌这一重要改革开放窗口打造得更好,把金华—义乌都市区这一全省四大都市区建设的短板补好。

  车俊强调,要实现新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新发展观、竞争观和全面开放观,把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个开放大平台谋划好、建设好。统筹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是推动义乌改革发展的大机遇,也是实现浙中崛起的大机遇。金华、义乌必须凝聚共识、共建共享,加快发展。要大格局大统筹大手笔谋划,大改革大创新大建设突破,加强布局规划、管理体制、资源要素配置和政策创新,把试验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金华—义乌都市区和浙中崛起的新动力新增长点。

  车俊指出,义乌要围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着力在建设新型商贸中心、世界小商品之都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靠“改革+开放”“市场+制造”“传统+新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要进口、出口和转口贸易一起上,引进来、走出去一起抓,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发展。

  车俊一行还考察了陈望道故居,了解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所在柴房的修缮情况。车俊要求加强保护利用,把它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品尝“真理的味道”。

  陈金彪、朱从玖、陈铁雄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更大力度推进义乌新一轮改革开放
推动金华—义乌都市区加快崛起
2018-08-18 8043293 2 2018年08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