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社会

桐乡屠甸镇为未成年人护航

老人组团当“网管”

  本报讯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现场有没有未成年人、桌子上有没有放烟灰缸……8月7日上午,69岁的柏应金和“网管队”一行6人,走进桐乡市屠甸镇屠甸社区的光速网吧开展常规“巡逻”。网吧老板主动出示上网登记记录,“网管队”成员们逐一比对。随后,她们又到镇上其他两家网吧仔细检查。一圈走下来,柏应金已走了1万多步。

  屠甸社区作为典型的外来人口集聚区,一到假期,许多居民的子女都会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度过暑假,孩子们趁家长上班便爱“钻”网吧。于是,柏应金与其他几位退休老人共同组成了一支“志愿网管队”,每周不定期到镇上3家网吧转悠,只要发现有未成年人上网,就上前劝导。

  柏应金在退休之前是副镇长,她的“网管队”队友也多是从镇文体站、社区书记等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对镇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起初,一些网吧老板和顾客不太理解,甚至不配合检查。后来,镇里派出所、消防和文化执法大队等部门联动执法时都会带上他们,久而久之,他们获得了各方的认可。“我儿子在老家就是个‘小网虫’,到了这边却管得住。”提起“网管队”,到屠甸打工近10年的陈莉赞不绝口。

  “网管队”不仅管网吧,还管大小里弄事。如今,“网管队”发展到8人,都是清一色的退休老党员。志愿服务范围也从单纯的网吧巡逻,扩展到对乱停车、乱张贴等现象的劝导。“这支队伍里有六旬婆婆,还有七旬大爷,他们身体力行,用脚步丈量民情,让我们的小城镇更和谐、更文明、更美好。”屠甸镇党委书记吕忠飞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7 老人组团当“网管” 2018-08-14 8006793 2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