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诸暨黄檀溪从“垃圾河”到“网红河”

美丽河道串起乡村旅游线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潘琦) 远处青山叠翠,近处碧水潺潺,行走在诸暨赵家镇黄檀溪畔,有一种别样的清凉,让人心旷神怡。这两天,黄檀溪成了诸暨的网红河道,成功入选绍兴美丽河湖的候选名单。

  溪水清清迎客来,入夏以来,每天都有上百名游客来此避暑纳凉,享受乡村乐趣。而在几年前,黄檀溪还是一条人人避之不及的垃圾河。近年来,赵家镇投入近3000万元实施污水治理和生态河道整治。如今,黄檀溪水质恢复到III类以上,清澈的溪流既灌溉着周围近千亩农田,又串起了沿线几十家农家乐,成为当地生态河道的典范之一。

  黄檀溪穿过香榧国家森林公园,沿线古树名木众多。在美丽河湖创建过程中,当地特别注重河道的自然肌理,最大限度保持自然风貌。

  “香榧、樱桃和茶叶这‘三棵大树’是我们老百姓最大的生态财富。”东溪村村干部何利华说,提升河道整治环境,就是要突出这些资源。为此,赵家镇在沿线依据河道自然特色,配套建设了相关景观节点,有亲水栈道、休息廊亭、休闲吊桥等。材料选用以木质为主,村民、游客漫步在廊道上,既能与古树、溪流亲密接触,又不破坏河道自然生态。

  “以香榧为主题,采用自然的装修风格,我把5间闲置农房改造成了民宿,办起了农家乐,生意挺红火。”黄檀溪沿岸村民宣鑫灿说,农庄去年营业额达100多万元,年接待住客约6000人。目前,清澈的黄檀溪已经形成休闲旅游、水果采摘、乡村民宿等多样化产业,仅沿岸东溪村年游客量就达25万人次。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美丽河道串起乡村旅游线 2018-08-13 7846573 2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