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浦江古村落水清村美创客来

新光村里“星光灿烂”

  本报讯 (通讯员 张以进 傅浙平) 夏日雨后,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四周的群山上,层峦叠嶂,云雾缭绕。白墙黑瓦的古村落如同一幅山水长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走进村中,在灵岩古庄园最大的单体古屋廿玖间里,30多家店铺林立,古色古香的庭院中飘荡着动听的民谣。

  这个仅有600多人口的山村,去年吸引了游客1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是乡村旅游中的“明星”村。而在几年前,新光村还是一个污染十分严重的水晶加工专业村。新光村党支部书记朱红昌说,新光的“华丽转身”源于对绿色发展的摸索和践行。近年来,在环境整治的号角声中,新光村一鼓作气关停了295家水晶加工点,其余企业集中到水晶园区生产。而当昔日“闹猛”的村庄安静下来后,朱红昌的心里却多了一分担忧,如何让新光村重新焕发生机?

  经过反复商讨,新光村两委干部们把思想统一到古建筑的保护开发中。于是,他们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院完成了《新光古村落保护开发规划》;根据“修旧如旧”原则,开始分步实施诒榖堂、双井房、桂芳轩等古建筑修缮工程。

  机会总是留着有准备的人。3年前,浦江县青年创客联盟创始人陈青松几经考察,决定在新光村廿玖间里创业。为了让创客们在新光村安心创业,周占伟带着乡村两级干部吃住在村,仅用短短半个月时间,完成了房屋租赁政策处理,并向创客们提供3年免租期。3个月后,虞宅乡政府与浦江县青年创业者协会达成合作协议,陈青松带着20多位青年创客成功入驻廿玖间里。

  廿玖间里空间不大,创客掌柜们却都有故事,不少成了“网红”。年过半百的润德堂掌柜李期银,小时候跟着师傅走南闯北,和梨膏糖打了三十多年交道,如今店门一开,廿玖间里就飘起清香;二鱼堂里,掌柜是周正和周荷英一对兄妹,他们每天从城里出发,迎着太阳赶往新光村,在廿玖间里刻印作画,制作小香包……花艺、手工DIY、非遗文化等各类艺术在这里生长,也让廿玖间里成了创客们放飞梦想的舞台。

  水变清,村变美了,新光村村民的生活更美好了,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们在家门口卖土特产都能赚钱。如今,新光村的二期招商工作已基本完成,安置房工程和村口停车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新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相信有更多创客入驻,新光村这片绿水青山还会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新光村里“星光灿烂” 2018-08-13 7990769 2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