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南星街道社区有事大家来商议

益治学府,居民学“自治”

  本报杭州8月10日讯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李俊) “这些个体蔬菜店价格便宜,离得又近,我平时就在那里买菜。”“这些店有没有营业执照?”“就算有营业执照,可是他们从哪里进货,有没有检测过,我们又不知道。”……8月10日上午,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美政桥社区的益治学府·市政课堂上,居民代表们讨论得热火朝天。

  美政桥社区有居民近9000人,但社工只有10余人。社区事务繁多,基层社会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如何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居民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的讨论解决?美政桥社区围绕加强社区居民自治,提升居民参与能力,创新设立益治学府。这里是小区居民读书、学习的地方,相互联络的地方,更是大家为小区出谋划策的地方。

  先学后议,是益治学府的一大特点——先让居民在课堂上学习相关知识,然后讨论议题各抒己见,最后共同商议,制定可行的措施。

  当天,益治学府·市政课堂的主题是关于“吃”。社区有大小8家蔬菜店、3家连锁水果店。个体蔬菜店里的食品安全如何保障,是很多居民关心的问题。

  参加本次讨论的居民一早就从个体蔬菜店买来了各类蔬菜;应邀而来的南星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则把检测仪器搬到了现场,当场演示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并为大家答疑解惑。

  没多久快检结果就出来了,大家一边传阅结果,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提起了建议:“个体蔬菜店进货来源要透明化,最好张贴抽检合格报告,让大家买得安心。”

  “现在知道政府部门有免费送检服务了,下次如果不放心的可以送过去。”居民代表王群说。

  根据这次居民对食品安全的建议,美政桥社区主任孙磊说,社区下一步准备组织居民代表等组建一个送检小分队,对不放心的食品实时送检,有兴趣的居民也可以跟着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去抽检。

  据了解,类似的公共议题讨论已经开展20期了。从“老小区要不要加装电梯”到“海绵城市是什么,社区要不要进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再到“高空抛物怎么治”、“共享单车能不能进小区”……一件件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都在益治学府充分讨论商议。

  居民共同学习成长、共同协商议事。多次参加益治学府议事的社区居民黄凤兰说:“益治学府的建立让居民的意识逐渐改变,从之前的小我利益更多地转向社区共同利益,看问题更加客观了,解决问题也更加主动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益治学府,居民学“自治” 2018-08-11 7990425 2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