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镇海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

百名兼职委员
助力基层治理

  本报讯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郑组轩) “社区要对小区地下车库的僵尸车进行拖离,可是拖车开不进去,大家有没有办法?”“我们公司有叉车,我让他们开过来,看看能不能帮上忙。”这是前几天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临江社区党总支书记胡维君和社区兼职委员何世灿之间的一次对话。成为临江社区的兼职委员以来,金丰(中国)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何世灿成了社区事务叫得应的好帮手。

  在镇海,像何世灿这样的兼职委员,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股新生力量。今年以来,镇海突破行政级别、行业地域等限制,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目前,该区已建立街道“大工委”4个、社区“大党委”39个、网格党支部428个,实现了“大工(党)委”制度全覆盖,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城市基层党建组织体系。

  今年6月,12名街道兼职委员、95名社区兼职委员走马上任,这些兼职委员主要由关心支持街道社区工作、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人员担任。其中,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主要为辖区内层级较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上级派驻机构党组织负责人和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

  与此同时,兼职委员参与街道社区重大事项协商议事机制也正式推出,明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大工(党)委会议。

  截至目前,镇海4个街道、39个社区均已召开大工(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接下来,各街道、社区将依托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兼职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统筹力,使城市基层党建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百名兼职委员
助力基层治理
2018-08-10 7877911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