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永嘉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本报讯 (记者 江帆 吴佳蔚 通讯员 潘智化 朱智翔) 近日,随着挖掘机挥动大臂开山破土,永嘉县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全县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消除当地垃圾消纳之忧,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

  近年来,生活垃圾已成为影响生态环境、困扰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其有效处置也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目前,永嘉县每天只能通过焚烧的方式处理生活垃圾700吨,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上升,永嘉县垃圾焚烧发电厂现有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已超负荷运行,处理能力存在较大缺口。去年,永嘉县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垃圾焚烧发电厂亟待改造提升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之一。

  为此,永嘉县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计划投资4.07亿元,改造提升永嘉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增设一套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完工后,永嘉县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将新增750吨,达到1450吨,可完全消纳全县居民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负责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的永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金轩介绍,该工程不仅可以提升永嘉的垃圾处理能力,还可使环保指标控制更严格,处理效率更高。其中,垃圾焚烧烟气排放指标高于国家标准,部分指标更是超过欧盟标准,将力争成为温州的标杆工程。

  “垃圾焚烧发电厂改造提升项目是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重要举措,既能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又可带来经济效益。”永嘉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永嘉着力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2018-08-10 浙江日报2018-08-1000023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