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国内

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芜湖经济穿上“绿装”

  8月8日,记者跟随“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来到安徽芜湖,感受这座工业重镇的新面貌。

  国内较早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便在芜湖。“充电半小时,续航百公里,这只‘小蚂蚁’上市4个月,就拉动奇瑞新能源汽车月销量上涨245.2%。”指着新款微型电动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绍勇告诉记者。

  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倒逼奇瑞快速进行产品升级,在绿色环保上更进一步。除了乘用车产品以外,奇瑞在新能源物流车、新能源巴士、新能源专用车等方面进行布局,预计到2020年,奇瑞汽车将实现全部车型电动化。今年1月至7月,奇瑞新能源车销售额同比增长229.9%。

  产品绿色环保,工厂亦如是。“这个厂房采用了地源热泵技术,我们的焊接与涂胶车间成了恒温恒湿的‘科技房’,省电节能。”倪绍勇说。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已是遍地开花,那么新能源飞机则显得标新立异。

  在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装配车间,数架奶白色机身的通用飞机一字排开。“这条脉动式生产线一改过去飞机停在固定机位,各工种装配工人依次进场组装的方式。我们根据客户需求设计生产线的移动速度,并在发动机、舱门等不同装配环节安排对应的工作量和工人数,实现‘操作者不动,飞机流动’,以确保在不同的生产节拍下高效完成飞机装配。”

  公司董事长平丽浩边走边介绍,当前他们正在研发的新能源飞机,起降时将采用纯电驱动,爬升至巡航高度后切换至油电混合驱动方式,既保留了纯电动飞机对地面污染小的优点,也保证了续航能力不低于现有飞机。“这款新能源飞机正在做地面试验,计划今年首飞。”平丽浩说,“我们认为,未来国家对飞机的排放、噪音等环保指标将有更高要求,一年多以前我们就开始研发混合动力飞机。”

  “5年前公司成立时,我们就与奥地利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开展了全方位技术合作,引进对方两个机型进行生产,在这一基础上我们成立了自己的技术研究院,进行新能源飞机等新机型研发。”平丽浩告诉记者。去年底,奥地利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已被浙江企业万丰收购。

  除了新能源系列,迎着绿色环保的大趋势,在芜湖,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新型跨座式单轨项目“芜湖1号线”已进入测试流程。跨坐式单轨噪音小、能耗低,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一半,造价成本也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是轨道交通中的“环保明星”。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针对能耗大、用人多、环境差的卫浴、物流等行业进行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帮助传统产业走向绿色高效……

  飞机、汽车、单轨、机器人……近年来,芜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及机器人、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逐渐成为芜湖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去年芜湖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2.4%,占芜湖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25.9%。


浙江日报 国内 00004 芜湖经济穿上“绿装” 2018-08-10 7982537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