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浙江电信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竹子长虫怎么办、竹笋的测土配方究竟要怎么搞、什么时候该施肥、如何合理挖笋……这都是日常摆在竹农面前的问题。

  “以前,我们竹农碰到疑难杂症,只能干着急。现在,只要在手机上打开‘林技通’,输入问题,林技专家就会在线帮我们解答,而且‘林技通’里面还有最新种植技术方面的视频、文章供我们学习,对我们来说用起来顺手、方便。”杭州市临安区横畈竹笋专业合作社农民技术带头人罗德法激动地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电信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加大改革步伐,以科技带动发展,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打造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争创乡村振兴示范点。

  罗德法提到的“林技通”就是林业部门携手浙江电信专门打造的一款APP,它专为林农解决林业种植技术问题而开发,主要包括交流、管理、学习三大功能模块,集行政管理管控、林技推广服务功能模块,视频自主学习、突发事件即时沟通、信息采集等功能于一体。对基层林技推广人员和种植户来说,它提供了高效便捷、简明直观、双向互动的林技推广服务,创新了基层林技推广与管理手段,实现了信息到村、服务到人、技术到林。除“林技通”以外,还有“农技通”、党员学习平台、智慧医疗等不同领域的手机应用。近三年来,仅仅是临安电信开发的各类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就有60余项,各类信息平台20余个,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数据共享。

  浙江电信依托强大的技术力量和网络优势,加大了对智慧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撑力度,把智慧的种子撒向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这片充满芳香的土地,助推“三农”信息化,共圆现代幸福梦。

  “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农民家里也富裕了,对各类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了,通过浙江电信的电视平台,遥控器点一下,村里的信息、活动在家就知道了,党的政策电视里也看得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出门都能学习了。”下姜村老党员姜祖海兴奋地说。

  姜祖海所说的党建进农户便民服务平台,由淳安县委组织部、县纪委联合浙江电信共同搭建,于2017年9月开通使用,是一个功能全面、经济实惠、操作便捷的便民服务平台,包含智慧党建、三务公开、农技知识等栏目,融合“便民服务和三务公开”等功能,为下姜村的党建创新、产业发展、信息沟通提供了良好的信息载体,实现了宣传方式单向变多向、活动形式封闭变开放、工作手段传统变现代、服务效果粗放变精细的转变。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发展,科技变革产生的影响正在浙江乡村持续发酵,信息技术给农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红利,一幅幅令人欣喜的新图景在乡村铺展开来。接下来,浙江电信将一如既往助力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5G等前沿技术与“三农”的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和发展贡献着“智慧力量”。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浙江电信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18-08-10 浙江日报2018-08-1000007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