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乡村振兴,莫忘“沉默少数”

  笔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开始显现出来。在一些乡镇,地理位置优越的村,旅游业兴旺发达,村民致富增收,而偏远村庄只剩下留守老人,逐渐空心。一些高龄或残疾的农户,由于自身能力有限,难以共享村庄发展的红利。这些偏远村和困难农户,在乡村振兴中成为“沉默少数”,很容易被忽略。

  如何破题?浦江做了有益探索。今年5月起,浦江在4个乡镇成立了红动乡村联盟店。这些商店一般设立在旅游业发达的村,卖的都是全镇各家各户的农产品。商店的产品由各村党员全程把控质量,村党支部统一收购、登记、验收、包装,店里优先考虑销售偏远村庄和困难农户的农产品。通过红动乡村联盟店,农产品打开了销路,实现农民增收,带动了农业的发展。

  浦江的做法,值得点赞。乡村振兴20字战略中,其中“生活富裕”应是指广大农民的共同富裕。对偏远村和困难农户来说,光靠自己的力量达到富裕程度,确实困难。必须依靠党组织的引领、统筹,把分散的力量和资源组织起来,同时创新思路,才能把他们带动起来,实现共同富裕。

  当前,我省正大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浦江的经验启示我们,只有用心下沉一线,才知道“沉默少数”身处何方、有何诉求,才能找到新思路、新出路,抓落实才有抓手。希望今后多一些浦江这样的“点睛之笔”。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乡村振兴,莫忘“沉默少数” 2018-08-10 7972195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