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财经

国网海盐供电公司——

“专转公”模式降低小微企业成本

  “‘两创中心’环境好、配套完善,还给我省了好大一笔钱。”望着加足马力运转的机器,企业主高小明对自己工厂的未来充满了信心。高小明口中的“两创中心”,正是海盐小微企业聚集地,而他也成为此次园区“专变转公变”供电模式后,享受“零成本”用电的第一人。

  据国网海盐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葛勇华介绍,传统工业园区的供电模式为“专变供电”,由园区方负责出资变压器等电力设备以及电力设施后期运维,小微企业分摊基本电费以及后期运维费用的方式进行。每年的基本电费再加上后期运维的各项费用,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是一项不小的负担。而对于园区方来说,也存在着电力设施运维措施无法到位、电费回收紊乱等问题。

  “专转公”则意味着小微企业报装接电直接由供电公司承担,高压配电设备由园区出资建设后移交给供电公司管理,以此减轻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

  “我们这里陆续有40几户企业入驻,但是由于入驻时间不一致,而且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也比较大,中心内入驻企业并不稳定。如果按照传统的‘专变供电’模式,很难找到合适收取电费的标准。”秦山街道“两创中心”负责人说。

  在了解到“两创中心”存在的困难后,海盐供电率先在秦山“两创中心”试点,转变供电模式,由“专变”改“公变”,低压装表到户,由园区出资建设高压配电设备后移交供电公司管理,小微企业报装接电由海盐公司承担,减少企业10千伏变压器及线路维护成本,为园区方及小微企业每年节省基本电费及维护高压用电设备的资金约8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盐小微企业用户可通过“掌上电力”APP提出用电需求,海盐供电将派专属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进行现场勘查及工程实施,进一步压缩接电时间。

  “我们将针对‘两创中心’内40多户企业不同的生产用电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电能运行经济分析报告。”葛勇华说,公司也将不定期去“两创中心”,为企业的用电设备进行“体检”,及时消除企业的用电隐患。

  (宋丹 任春达)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1 “专转公”模式降低小微企业成本 2018-08-10 7928329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