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财经

安吉便民服务“加速度”

  “你好,我想办户口迁入,但身份证忘带了。”“没关系,您报一下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可以‘刷脸’办理。”近日,江苏苏州市民葛慧娟来到安吉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业务,通过“智慧警眼”系统,窗口很快确认了她的身份,开出户口迁入许可。

  据悉,“智慧警眼”是浙江省公安厅的一项靠人脸识别确认身份的智能软件。6月初,安吉县公安各办事窗口均已安装这一软件。“通过身份验证,群众可当场办理业务,事后通过该县公安微信公众号将身份证信息发送到窗口即可。”安吉县公安局行政服务大队大队长陈玉新介绍,除了户口迁入、迁出业务外,身份证补办、车驾管等多个高频群众办事事项,也可通过“智慧警眼”实现快速办结。

  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不只是通过电子化、信息化帮助容缺受理,今年,该县公安局与政务办、编委办一同研究,让更多事项在窗口实现归集。

  易制毒化学品审批涉及硫酸、盐酸等化学品的使用,是该县150多家工业企业定期办理的业务。此前,该事项在窗口受理后,需要发送到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审批、出证,距离较远的企业办理不方便。为此,中心公安窗口让专职民警进驻,实现一窗式受理、当场办件。

  同样的办事模式也出现在车驾管业务中。今年5月,中心公安窗口引入车驾管交通违章处理业务,群众可在此办理城市、高速道路交通违章处罚。

  目前,中心公安窗口已成为集户籍、身份证、出入境、车驾管等多项业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窗口。“接下来,我们还将优化业务,变群众‘多头跑’为‘跑一窗’,让群众省时又省力。”陈玉新表示。 (尉青)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1 安吉便民服务“加速度” 2018-08-10 7979716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