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桐庐:“驻村抢修”实现“家门口”的电力服务

  7月26日,桐庐电网全社会及网供负荷均创下历史新高。自7月16日以来,除受台风影响的日子,桐庐电网全网最高用电负荷已连续9天突破40万千瓦。为了保障高温天气居民用电的可靠性,国网桐庐县供电公司驻村抢修工作早早地便开始了。

  近年来,桐庐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并且随着海康威视等大型企业的入驻,外来务工人员也快速增多,尤其在上洋和乔林区块的租户和商铺集中,一到夏季高温天,空调、冰柜等电器负荷就会激增,容易引起低电压、过负荷等情况,引发电力设备故障。

  为了给这些用电“热点”区域“降温”,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缩短抢修复电时间,桐庐供电公司自去年起每逢夏季高温的7、8月,就会在这些重点区域设立驻村服务点,派驻电力职工入驻村内。今年,该公司选取了上洋区块和乔林区块两个驻点,分别派驻4名工作人员和1辆抢修车,随时待命,为其服务。

  “这些供电师傅很灵光的,因为我们这里路又小房子又密,经常有人迷路,但我一打电话他们十分钟不到就来了,好像他们就在我家门口等着似的,而且说哪儿他们都知道,真是跟‘活地图’一样。”岩桥村的王阿姨对这种“家门口”式的服务赞许有加。因为驻守在村里,每天白天都要负责巡视驻点区域内的变压器、电力线路、用户表计等,驻点电力人员对每个村子的角角落落都很熟悉,接到报修电话立马就能“准确定位”。

  “我们每天都在村子里,做好应急抢修的同时负责巡视维护,不仅是村里的地形,驻点区域里的设备我们也都很熟悉,哪个村的变压器负荷相对偏高,哪里的线路要重点关注,我们心里基本都有数,所以一旦出现故障我们也能很快判断‘确诊’,这样抢修恢复供电的时间会大大缩短,老百姓们用电也更放心。”说起驻点抢修的好处,驻点人员姜斌如数家珍。

  据悉,今年该公司的驻点抢修工作自7月1日正式启动,驻村期间工作人员还进村入户开展用电设施隐患检查整治、用电常识宣传、供用电产权分界点及常见故障处理方式宣传、上门走访及便民服务卡发放等工作。并且在驻村抢修期间,桐庐供电公司严格制定了抢修时限,要求驻村人员在接到用户故障报修电话后20分钟内到达抢修现场,真正实现电力服务渗透“最后一公里”。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桐庐:“驻村抢修”实现“家门口”的电力服务 2018-08-09 浙江日报2018-08-0900009 2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