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藏身上虞余姚交界处,破坏道路污染环境

这个非法砂场为什么关不掉

  开栏的话:开展舆论监督,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职责。本报今起开设建设性舆论监督栏目《一线调查》,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采访,聚焦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力、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干部不作为不担当、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问题,倾听群众呼声,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敬请关注。

藏身上虞余姚交界处,破坏道路污染环境

这个非法砂场为什么关不掉

  本报讯 (记者 王晨辉)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上虞钱塘江堤卧龙码头附近,存在多处砂场,有些可能是无证经营,不仅破坏道路,还污染环境。”

  8月6日上午,记者在余姚上虞交界处的江边,发现了一个砂场。场内共有十余处大小砂堆,到处是泥浆和污水,几十辆大型运砂车正在装运。岸边停着三艘3000吨左右的运砂船,工人们正在忙着从船上卸砂。运砂车经过时,砂场周边沙尘漫天。

  一名施工人员说,这些砂来自福建等地,经集中堆放,再销往周边地区用于工程建设。场内工作人员称,不了解砂场具体情况,也不知道负责人是谁,去了哪里。

  附近村民老谢告诉记者,运砂过程中产生大量扬尘,且运砂车超载严重。记者注意到,砂场附近的道路,大多已变得坑坑洼洼,路上的限高栏,有的被打开,有的在外围修了一条“辅路”,运砂车从这些“辅路”通过,绕开限高栏。

  8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这个砂场所在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管委会副主任余岳良说,原则上,整个开发区的江堤都是不能建砂场的。2015年,他们联合相关部门对江堤砂场进行整治,到2016年,大多数砂场已关闭。而这个砂场,没有证件和相关手续,是一个非法砂场,运营时间也有一年多了。

  对于非法砂场,余岳良也感到非常棘手。“他们经常夜间运砂,我们很难察觉,限高栏和挡墙也时常被他们破坏。”余岳良说,为了阻止大型运砂车进入,他们也曾使用过集装箱和砖墙阻挡,但均被破坏,一些限高栏边的“辅道”也是非法矿场派人在晚上偷偷建的。开发区管委会曾联合公安、海事等部门,强制关闭砂场,但没过多久又开起来了,而且规模还越来越大。

  余岳良说,更让管委会感到为难的,是这个砂场位于上虞和余姚的交界处,管理上存在盲区。“我们来了,他们就往余姚方向迁;余姚的管理部门来了,他们就往我们这里来。到现在,我们连这个砂场负责人是谁都没搞清楚。”

  那么,余姚的相关部门是否了解这个砂场的情况呢?8月7日上午,记者联系了余姚市海涂围垦和海塘管理局局长杨国军。他告诉记者,余姚的钱塘江堤砂场,2016年以前都已关闭,而这个砂场位于余姚和上虞交界处,是2017年3月建的,当时说是临时用于进石料,原定于当年7月前关闭,但现在不仅没有关闭,规模反而越做越大。

  “我们只能负责管好余姚这一块的海塘,也通过限高栏、监控探头等制止运砂车进入余姚。”杨国军说,这个砂场所有砂,全部是运往上虞的,他们也希望能和上虞相关部门合作,一起努力尽早关闭这个非法砂场。这个非法砂场何时能关,本报将继续关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这个非法砂场为什么关不掉 2018-08-08 7965955 2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