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将心比心才能赢得人心

——记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丰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滨江街道杨府山塗村征迁现场办公室内,一场越洋视频沟通会正在进行。

  “有什么话放开说,能解决的我们一定想办法。”街道干部对着电脑摄像头围坐在一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丰率先开腔。屏幕那头,是远在法国的杨府山塗村村民徐某三兄弟。这次隔空对话,是李丰与当地侨联、社区等多方联系争取来的。几天后,徐某三兄弟主动飞回温州协商签约。

  滨江商务区建设是温州市的重点工程,但10余年来推进缓慢,主要是征迁困难。尤其身处滨江商务区的杨府山塗村,是当地有名的华侨村,村民中近一半在国外工作,信息沟通困难。征迁工作组进驻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无法攻下这温州“城中村改造第一难”。

  3年前,时任滨江司法所所长的李丰被抽调到滨江商务区改建办。“这块硬骨头,连男同志都吃不消,派个女干部来管用吗?”起初有人质疑。但很快,大家就记住了这位短发齐耳的“女汉子”——肯吃苦、讲方法、会干事。

  李丰刚到杨府山塗村开展工作时,坐冷板凳、吃闭门羹是常事。但好强的李丰不服输。她开始了“泡”在村里的日子:早上7时来,第二天凌晨走,坚持走访、聊家常。日子久了,各家情况一清二楚。李丰发现,征迁工作与调解工作有诸多相似,“都是解民忧的过程,把村民们的烦心事解决了,工作自然就顺了”。

  多次上门做工作后,有一户村民有签约意向却迟迟不见行动。李丰一打听,原来是户主正在监狱服刑。凭借多年司法工作经验,她主动和有关部门沟通,利用探监日带着户主家属从温州开车到金华,顺利完成了签约。“她总是说,早一天签约,村民就能早一点拿到补偿款。”征迁干部翁帆凯是李丰的好搭档,两人合作完成了4个片区上千户签约。他说,李丰把群众事当自己事,将心比心,换回的是信任和真情。

  李丰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她脚扭伤了,征迁户主动送上拐杖和药酒;其他征迁干部谈不来的征迁户,一看到她立即松了口……

  目前,杨府山塗村征迁工作进入最后“清零”阶段,街道全域8000余户农户已成功签约。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将心比心才能赢得人心 2018-08-08 7955121 2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