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北仑建筑行业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工地清风扑面来

  本报讯 (通讯员 颜新文 陈冠军 记者 吕玥) 8月6日,浙江信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凤英在承建宁波市北仑区社会福利院扩建项目时,与区公共项目建设管理中心签订了一份廉政合同,承诺若违反相关条款规定,该公司1年至5年内将不得进入北仑区、开发区建设市场。

  和政府部门签订廉政合同,是北仑区政府投资项目承建方在承包工程前必经的一道程序。近年来,该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浙江”建设要求,根据地方实际将“清廉文化进工地”列入全区清廉文化“八进”(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工地)项目之一,在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中全面实施《工程承包合同》和《建设工程廉政合同》双合同机制,进一步加强工程领域的清廉建设,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承建工程项目的过程中,廉政提醒几乎无处不在。承建企业不仅要与发包工程的区公建中心签署廉政合同,还要每年与监管工程建设的区住建局签订廉政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廉政建设工作与企业信用建设挂钩,用信用加分来引导企业主动开展清廉文化建设。

  “企业都很看重信用分数,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其信用等级,关系到银行信贷、业务审批等多个方面。”北仑区住建局建筑企业管理处处长徐荣说。

  在小港节能产品试验中心工地,项目部办公场所和工地通道两侧,处处可见醒目的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和廉政演讲比赛、廉政教育活动照片。项目负责人孙正义介绍,工地上每年用于廉政教育宣传的费用都在3万至5万元。

  如今,清廉文化已渗透到北仑区整个建筑行业。据了解,北仑所有重点建筑企业对廉政建设工作都已实行目标管理制度,确保相关工作年初有计划、日常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狠抓廉政已在公司管理层形成共识,公司和各个项目部都有专人负责廉政建设。企业内部也与项目部、各班组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廉政建设责任。”浙江艮威水利建设有限公司北仑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徐海桃介绍。

  “文化的力量并非立竿见影,廉政文化建设必须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在规范和深化上做文章。”区监委委员胡颖芳介绍,为保障清廉文化建设有序推进,北仑区对相关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在清廉文化“八进”工作中,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形成“同商、合施、共担”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通过建章立制确保每一件工作都落到实处。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工地清风扑面来 2018-08-08 7965187 2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