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宁夏石嘴山市修复生态实现绿色蝶变

矿竭城不衰 奔向新生活

  编者按: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由中国报业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大型采访活动日前在银川市正式启动。从巍巍贺兰到六盘之巅,从黄河两岸到塞北大漠,全国100多家媒体,分多路深入采访。本报记者跟随采访团,重点走访了石嘴山、银川等地,切身感受到了一个“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宁夏。

宁夏石嘴山市修复生态实现绿色蝶变

矿竭城不衰 奔向新生活

  本报讯 (记者 施力维)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日前,记者跟随“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走进塞上江南,领略甲子巨变。

  紫穗槐、山桃、火炬、丁香、侧柏、紫叶李、沙枣……盛夏,来到宁夏石嘴山市七彩花园,沿着湖畔小径,市民们穿行在茂盛的树木花丛间,仿佛置身于江南园林之中。不可思议的是,这片2000余亩的多彩花园,是在黑灰色的采煤沉陷区上修复起来的。

  这里凝结了矿区群众“绿色发展”的奋斗心血。位于贺兰山麓的石嘴山市,因煤炭资源日渐减少,200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石嘴山市以生态转型为抓手,逐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了一条环境日益优美、民生持续改善、产业逐步优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作为老工业城市,环境污染是石嘴山市的一大顽疾。“早些年穿着白衣服出去走一趟,回来就变成灰色了。家里根本不敢开窗。”矿区退休工人李庆和说,采煤造成的地质沉陷,还对矿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威胁。

  环境是最大的民生,采煤沉陷区的生态修复成为石嘴山改善民生的突破口。居民搬迁、修园筑路、覆土绿化、大坑平整覆土……近年来,当地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6亿元,对43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进行生态修复。

  5年里,石嘴山市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2.5万亩,通过生产废水中水回用,区域内新增水域面积50多公顷。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少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好了。石嘴山从全国空气质量倒数的污染城市,一跃成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国家园林城市。

  甩掉“黑帽子”,迎来新发展。在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枕梁”顺利通过检测,这种能使高速动车车身轻量化的产品,对实现高速列车关键部件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政府扶持和科研创新,公司从传统的煤矿机械制造企业成长为拥有4大系列200余种产品的国家级高新企业。”公司负责人说。

  关停污染企业,处置“僵尸企业”,石嘴山成立“浴火重生”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加快老工业区改造,扶持更多像维尔铸造这样的公司实现转型。“石嘴山传统的资源优势不再,需要从突破制约传统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入手,提高竞争力。”市非公经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石嘴山市建立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名录库,启动两批50个科技合作项目,帮助6家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已培育产值过亿元企业83家,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11家、30亿元以上企业3家、50亿元以上企业2家。

  “巍巍贺兰山,黄河穿城过。山水园林、绿色生态是如今石嘴山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响的品牌。”石嘴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石嘴山市上下的共识。下一步,当地将立足常态,追求长效,整治生态环境,修复生态系统,发展绿色经济,让“黑色煤都”实现绿色蝶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矿竭城不衰 奔向新生活 2018-08-08 浙江日报2018-08-0800004;7896847 2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