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平阳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就业创业 全程指导

  本报讯 (记者 高驰弘) 在平阳,退役军人黄益国有个销售瑜伽健身服的网店。作为只有一年经验的新手,黄益国却在今年上半年做到了50万元的销售额。出色业绩,靠的是什么?黄益国坦言,靠的是当地民政部门的全程指导。

  2016年年底,生于1990年的黄益国从福建退伍。回到老家平阳后,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黄益国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电商创业培训。2017年下半年,他和同为退役军人的杨瑞樟一起注册了淘宝店“平阳辰娱”。由于起步晚经费少,也没有任何销售经验,在民政部门的推荐下,黄益国选择了服装领域的瑜伽健身服作为电商创业载体。“遇到货源紧张或进货成本过高时,民政部门还帮我与多家企业沟通,查看产品质量,协商价格。”

  黄益国是平阳众多退役军人实现成功创业就业的典型代表。平阳县每年有300多名军人退役回乡,让他们尽快转换角色,是当地民政部门一直在努力做好的工作。2018年5月,平阳县民政局正式挂牌成立了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与“平阳泰达创业帮扶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通过政府部门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切实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退役军人回乡后,在服务中心完成登记,就能免费参加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培训能够帮助退役军人学文化、练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后,大多数退役军人对自己的未来创业有了初步的规划。

  同时,民政部门还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退役军人及时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开展创业就业分享会。7月25日,平阳县民政局与帮扶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分享会。会上,平阳县农村淘宝运营总监刘国忠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农村淘宝的经验,耐心地为有疑惑的退役军人解答疑问。此外,平阳县民政部门对就业创业退役军人进行跟踪、回访。在招聘结束后,民政部门还会定时电话回访,询问劳动合同、工资发放等情况。

  “今年上半年,已经有234名退役军人实现了创业就业。”平阳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加强与专业社会组织的协作,拓宽退役军人的就业渠道;加大对退役军人各方面培训教育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就业跟踪和回访制度,通过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导师为退役军人再就业保驾护航。”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就业创业 全程指导 2018-08-07 7954898 2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