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仪式感 不可缺

  最近,永嘉县岩头镇军属金山很兴奋,县人武部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敲锣打鼓、热热闹闹来到村里,专门给他送来儿子在部队立功的喜报;镇上的商业银行专门推出“军功贷”贷款,他凭着儿子的军功章获得30万元的优惠贷款,利息比普通商业贷款优惠50%以上。

  这一切,都是因为金山在陆军某部服役的儿子荣立二等功。在接受采访时,金山感慨道:“没想到儿子拿了军功章,我也能这样光荣。希望他安心服役,在部队里再立新功!”

  曾经在一些地方,军人在部队立功受奖之后,相关部门只是把军功章和奖状单独寄到军属家里,军功章成了沉睡在军人档案袋中的纸片、埋藏在脑海里的私人记忆。

  军人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安全屏障,理应获得崇高的社会地位和相应的荣誉奖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军功章所代表的荣誉,历来是激发军人责任感、使命感和振奋军心士气的重要途径。像永嘉县这样,把军功章敲锣打鼓充满仪式感地送到军属手里,并配套推出“军功贷”等优惠举措,就是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一种有益探索。实际上,近年来浙江多地正探索推出放大军人荣誉激励效应的新举措,像让军人荣誉进学校、进乡村文化礼堂等,让军人得到更多尊崇,让军属沐浴更多荣光,激发起“执干戈以卫社稷”的强大力量。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仪式感 不可缺 2018-08-07 7955817 2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