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遂昌千名网格员助力法院破解执行难——

执行特攻队来了

  “这一次不到24小时就成功结案了!”8月6日,回忆起不久前的执行案件,遂昌县法院执行干警张靖伟十分振奋。

  上月,苦苦寻觅近3年后,张靖伟和同事在上海闵行区终于找到“老赖”林某。这其中,当地龙洋乡网格员小尹功不可没——正是根据小尹提供的信息,法院迅速掌握了林某的行踪。

  人难找、物难查一直是法院执行的“老大难”。从今年7月10日起,遂昌县尝试全科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机制,把熟知民情的网格员纳入执行力量,让其从事协助案件实施、查找财产、收集证据、文书送达等执行辅助工作。

  截至目前,遂昌全县203个村居(社区)1062名全科网格员成为了执行队伍的生力军。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通过网格员协助,遂昌县法院找到被执行人8人,协助执结案件13件。

  网格员有了新角色

  “叮……”7月12日一早,清脆而熟悉的手机提示音响起。

  “您好!我是遂昌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张靖伟,现向您调查我院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林某,住址……请您简单编辑人员去向和财产情况回复。”收到信息时,龙洋乡网格员小尹正要进行日常走访,这一天,便格外留心林某及其家属情况。

  原来,这是一个由交通事故引发的案件,林某在事故中负主责,被判赔偿死者家属30万元。谁想,林某不仅没履约还玩起了“失踪”——人不见、电话不接。

  林某所在村正位于小尹负责的网格内。每天小尹都要在网格内走访,对村民们都较为熟悉,但对林某也仅知道他目前在上海,具体地点、工作并不清楚。“事故发生后,他带着老婆孩子出去赚钱,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为了解更多细节,小尹找到了林某家附近的两三户邻居,拉完家常,打听到了林某在上海闵行区开货车,收入还不错的消息。当晚,便将此回复给了张靖伟。凭借这一重要信息,隔天,人顺利找到,案件也成功了结。

  “很多村民在面对干警时有所顾忌、不愿敞开说,但网格员不一样,平时都是乡里乡亲。不论是信息及时性有效性还是思想劝导、法律宣传上,网格员们更有优势。”遂昌县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建华说。

  除了找人,网格员们还得协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调解执行案件等。为此,遂昌县法院积极开展网格员协助执行业务培训,目前已对5个乡镇网格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为了确保网格员工作质量和积极性,法院不仅在信息回复渠道上专门设置了承办干警“一对一”联系制,还实行奖励制。网格员向法院反馈有效信息、协助有功的将获得20至1000元不等的奖励,表现优异的在网格检查考评中也将评先评优。

  执行干警添了新帮手

  7月以来,遂昌法院执行局干警张靖伟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每天到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通过法院12368短信平台将所需线索一键生成发送给被执行人所在地网格员,一旦网格员有了肯定回复,立即行动;反之则安排案件研判、急件接访等工作。

  “网格员现在成了我们的‘千里眼’,我们‘空跑’次数少了,工作也更高效精准了。”张靖伟感叹。

  2015年底,张靖伟接手林某案件。林某所在的龙洋乡距县城需2小时车程。为了找人查物,张靖伟和同事频繁前往,甚至在过年过节蹲点,但都无功而返。

  遂昌是典型的山区县,路程费时不说,最让张靖伟无奈的是,好不容易去一趟,村民们碍于乡邻情面提供的有效信息很少,“有时运气不好碰到被执行人亲戚私下通风报信,我们到了,人早走了。”

  除了执行效果不佳、效率低,更让执行干警压力丛生的是案多人少的现实。截至7月底,遂昌法院仅新收执行案件就有2300余件,是去年总量的三分之二,而一线干警人数仅为9人。

  网格员的加入,让局面得到改变。“被执行人在不在、征收补偿款、分红款等隐形财产有没有,网格员比我们能更快、更准确了解。”遂昌县法院执行二局局长王华根说。

  真付出换来新成效

  “现在才知道法院工作人员确实不容易。”遂昌县金竹镇专职网格员小吴最近很感慨。

  不久前,他收到干警短信要求帮助协查“老赖”范某去向。多次走访,小吴才从个别村民口中打听出范某已去了江苏发展,家里只剩老人。“以前经常看到法院工作人员下来,但感觉转悠一圈就走了。”小吴坦言,先前总觉得执行难只是法院工作没做到位,现在看来,没有线索的找人如同大海捞针,“何况很多干警还没我们了解当地情况。”

  这样的误解,张靖伟与同事先前也经常遇到。“最多的误会来自申请人。”张靖伟说,林某案很长时间没有进展,申请人尹某很焦急,多次来电举报林某回家的行踪,但每次赶到,林某不知从哪儿得知消息不见了踪影。几次之后,尹某怀疑法院有人护着林某,让干警们有苦难言。直到这次找到林某并执行完毕,尹某在电话那头再三言谢。

  “实行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就是要打通实现社会公平公正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群众了解、参与到执行案件中来,同时也让更多‘老赖’看到,逃避不是办法。”遂昌县法院副院长张晓法表示。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执行特攻队来了 2018-08-07 7955880 2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