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三门探索“三改一拆”新模式

拆建结合,重绘乡村画卷

  三伏天的太阳晒得地面滚烫。三门县亭旁镇常务副镇长王柳青站在杨家村拆违现场,身上的衬衫早已湿透。“这里违建拆除后,计划建一些配套设施,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王柳青说,亭旁是浙江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镇里以“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为抓手,通过“拆、改、治、用”组合拳,美化村庄面貌,优化生态环境,亮化红色景点,打造以红色精神、古村古镇为基底的特色乡镇。

  亭旁特色乡镇创建是三门县探索“三改一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三改一拆”工作从以“拆”为主逐步向以用促拆、以改促拆过渡,把拆后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凸显乡村个性,重绘乡村画卷。“拆建结合,让乡村干净美丽,各具韵味、富有活力。”三门县“三改一拆”办常务副主任郑志南说。

  拆违建,腾出发展空间

  从三门县城向南驱车10公里,便来到亭旁镇。亭山脚下,占地1000平方米的初心广场上,巨幅红旗鲜艳夺目。广场边上就是亭旁起义纪念馆。周边,一幢幢白色外墙、木式门窗、青瓦挑檐的仿清建筑整齐排列,沿街的店面大多数引用红色元素,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

  广场上陈列的几幅集镇旧貌照片,与眼前整洁靓丽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王柳青指着一幅幅照片,讲起亭旁镇的变化如数家珍:初心广场原是一个菜市场,满目是违建的铁皮棚、雨棚、彩钢棚,房屋破旧、道路狭窄,一片“脏乱差”景象。通过拆除菜场改广场,拓宽道路,建设古城墙,修整亭旁起义遗址等,使红色景点连成一片。

  “围绕打造红色景区,我们对违法建筑精细排摸、精准拆迁,为景区建设腾出空间。”王柳青说,“一日一小变、三日一大变”是当地人最直观的感受。镇里累计拆违176万平方米,腾出上百亩的发展空间,城乡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亭旁“红色”个性不一样的是,紧挨海边的沙柳街道以“美丽渔村”的形象闻名县内外。今年以来,沙柳把拆违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重点,对非法“一户多宅”等造成环境污染、影响城镇规划的违建进行精准拆除,并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洁化,建设“海上大花园”。该街道曼岙村、大周村、卢家塘村已串联成集民宿、观光、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渔村——“船帮里”。

  今年上半年,三门共拆违65.2万平方米,实施“三改”35.42万平方米。在7月下旬的新一轮“拉网式”集中拆违行动中,三门县累计拆除违建、危旧房等共33.1万平方米。“拆后利用促进了乡镇有机更新。”郑志南说。

  改旧村,挖掘文化基因

  在亭旁镇党委挂职的方波涛,偶尔也会客串讲解员,为前来参观、考察的团队讲解亭旁的历史。“很多以前在亭旁生活过的老人,看到镇里几个村浓郁的文化特色都会感到惊讶。”

  旧村改造也是亭旁镇“三改一拆”工作的重点。该镇坚持拆改同步,在拆违建的同时,加大对古建筑、古村落的保护力度。为突出全镇域红色个性,亭旁在对包家村、杨家村进行旧村改造时,投资数千万元,修复中共临三县委驻地旧址等。此外,充分发掘传统的非遗文化。杨家村的冬至日拜冬祭祖民俗活动有700多年历史,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式公布后,“三门祭冬”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民俗中的一项,入选扩展项目。王柳青他们盘算着,完善祭冬场所,引进全国各地二十四节气中的传统风俗,以此增加文化内涵和吸引力。

  而沙柳在旧村改造过程中,更加注重发掘“海防文化”等地方特色,修复巡检司古城墙等遗址,并通过雕塑、剪影等方式复原抗倭场景。

  地处湫水山脉东部、被称为三门“城市绿肺”的横渡镇则展开一种新的旧村改造模式。横渡镇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至今仍保持着田园牧歌式的原生态风情。像城中村改造一样,该镇对善见村进行整村改造试点。按照规划,将善见村打造成宜居宜游的新农村,使新村成为景区的有机组成部分。横渡镇党委委员包鑫告诉记者,该村所在地域生态优势明显,非常适合发展生态旅游。通过整村改造,可以彻底改掉善见村现有的“脏乱差”,让村民生活更美好,充分挖掘和激发村庄的发展潜力,实现环境改善、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治环境,提升乡村颜值

  三门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推动“无违建”乡镇(街道)、“无违建”村创建与环境整治同步进行。

  站在自家庭院里,沙柳曼岙村67岁的叶香花,热情地与游客打着招呼。游客从一辆辆大巴车上下来,向着村子深处走去,欣赏一个个富有渔村特色的庭院,与3D壁画合影留念。

  今年以来,曼岙周边几个村已经吸引游客17万人次。小村吸引游客来"打卡"的秘密,在于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高“颜值”。以美丽庭院、美丽鱼塘建设为平台,沙柳开展美丽建设大比武。在村道穿梭,只见青砖堆砌的绿色景观带生机盎然,村民庭院花团锦簇,绿蔓红花爬满粉墙。

  亭旁的环境整治也在快速推进。清理杂物垃圾,治理乱摆摊、乱停车等行为,亭旁开展数十次全域性环境整治。采用江南水乡的黑白主色调,构筑马头墙、地雕等小品,植入百工技艺、农特产业等元素,集镇的立面整治二期工程即将收尾,“颜值”将再次被刷新。

  夕阳西下,杨性齐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去年,他在村里开的饭店被拆,亭旁镇帮他安置到新建的沿街店面。“这条路是镇里主干道,饭店平均每天的营业额从以前2000多元,增长到现在3000元左右。”红光满面的他伸出三个手指头说,现在旅游团队越来越多,生意比以前更火。说到环境变美和收入提高,杨性齐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村村整、村村创,聚焦‘无违建’创建,逐村开展整治。”郑志南说,三门将继续挖掘各地自身特点和亮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拆建结合,重绘乡村画卷 2018-08-06 7883252 2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