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柯桥254家企业获261.25亿元特别贷款

盘活排污权 激发新动能

  本报讯 (记者 金燕翔 区委报道组 马钦华) 近日,在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浙江新益印染有限公司内,智能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机声隆隆,四个废气排放口连白烟都看不到。“通过向银行抵押企业排污权,今年我们获得了近1亿元贷款。在这笔资金的支持下,我们进行了设备技改和环保设施提升,一举迈入绿色高端印染模式。”该公司总经理周立夫说。

  通过抵押排污权获取企业发展资金,在柯桥已不是新鲜事。截至今年7月,该区排污权银行评估价已达到1.7万元/吨,累计有254家企业向银行抵押排污权,办理贷款1095笔,抵押融资额达261.25亿元。记者从多家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的银行了解到,印染企业融资贷款多用于“三废”治理及设备更新。

  柯桥排污权抵押融资为何活跃?“这和柯桥严控排污总量,大力扩展企业融资渠道有直接关系。”柯桥区环保局副局长王翀煜表示,自2005年确定排污总量后,当地一方面持续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每年都在减少落后企业的排污指标;另一方面,柯桥多举措构建排污权抵押渠道,用排污权资产化带来的资金红利促使企业向绿色高端方向发展。

  据了解,早在2010年,柯桥区(原绍兴县)就创新推出“吨排污纳税排名”,每年根据企业综合排名进行排污指标分档削减。此后,当地又根据“亩均论英雄”改革相关要求,将企业分成A、B、C、D四档,享受差别化的排污指标、土地使用税、水价电价等。

  严格的环保管控下,排污权的含金量逐年上升,得到了银行等信贷机构的青睐。目前,柯桥已有30余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小额借贷机构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受理金融机构超过90%。

  “看到有需求,我们就给予政策支持。”王翀煜表示,这两年,柯桥区环保局取消了排污权抵押额度为评估价值80%的上限规定,还出台了排污权余值抵押,方便企业将尚未充分抵押完的排污指标进行异行再次抵押。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柯桥区行政审批局也优化了排污权抵押贷款的流程,实现了当天办结当天放贷。“我们还积极推行环保‘黑名单’制度,被列入‘黑名单’的环保违法企业,很难在银行获取贷款。”王翀煜说。

  “拥有变现能力和增值能力的排污权,已经成为柯桥推行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动力。”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今年4月,柯桥全区印染企业废水排污指标又削减了9273吨/日,但上半年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1.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1.9%,达到311.2亿元;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0.3%,达到212.5亿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盘活排污权 激发新动能 2018-08-05 浙江日报2018-08-0500018 2 2018年08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