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电“三位一体”考试全程考管分离严密监督

建设清廉校园从招生录取抓起

  本报讯 (通讯员 程振伟 记者 吕玥) 我省2018年统一高考招生录取正在顺利进行中。近日,记者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该校“三位一体”招生及普通类一段招生已经录取完毕,校纪委多个监督平台均未收到对今年“三位一体”工作任何失误或差错的信访投诉,这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试点以来连续7年没有收到相关信访投诉。

  打造清朗的校园环境,是“清廉浙江”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全面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加强招生录取廉政风险防控,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能实现“三位一体”考试7年零问题,在流程上下的功夫作用重大。

  作为一项创新的招生考试改革,高校“三位一体”考试融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三方面评价要素为一体,更强化综合素质在招生录取中的作用,这也使得如何确保测评环节的公平公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学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2012年实施‘三位一体’招生试点以来,就在考试中实行考管分离。”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陆向华告诉记者,具体来说就是组织考试、报名等环节由招生部门负责,而命题专家的组织、阅卷等环节则由教务部门来负责。同时由学校纪委和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联合制定监督细则,通力合作确保全过程阳光招录。

  监督从出题环节就已经开始。应校纪委要求,由学校聘请的命题专家组不仅要签订保密责任书,在命题现场还须接受 “24小时全程监控”。

  在印卷过程中,学校建立保密印卷室,全程录像监控。在纪委的监督下,相关部门还安排工作人员对印卷工人实行24小时一对一监督。

  “‘三位一体’考试有笔试和面试,环节复杂,也是安全工作的重点,为确保考生获得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我们在各个环节上都设置了监督。”杭电纪监办主任鲁剑伟说。

  据介绍,在全省高校“三位一体”考试面试中,杭电最早引入校外企业代表、知识精英等校外考官。在面试环节,考生与考官在考试当天同时进行双盲抽签分组,进入考场封闭区域后实行全信号屏蔽,但家长可以在休息室看到无声视频直播。

  “这些都是我们设置的社会监督方式。” 杭电纪委书记牛东红表示。这些举措,让家长深感安心。

  “看着所有孩子考试的场景,考场内一目了然,我们家长都很放心。”学生何钇江的家长说。

  建设“清廉校园”,招生是第一步。“今年我校还出台了进一步建设‘清廉校园’的意见,深入实施政治清明工程、制度清源工程、文化清朗工程、干部守廉工程、教师尚廉工程、监督促廉工程等八大工程,建立责任清单、干部作风和教师师风负面清单,通过一系列软硬环境建设,努力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校园生态。” 杭电党委书记王兴杰表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建设清廉校园从招生录取抓起 2018-08-05 7923489 2 2018年08月05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