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浙江高教版图浮现“新高地”

浙大宁波共建“五位一体”校区

  本报讯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我省高等教育版图浮现新高地。8月1日,浙江大学与宁波市签署协议,决定全面推进建设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

  根据协议,浙大宁波校区将包含5个办学主体:新建浙大宁波研究院、浙大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和浙大宁波国际合作学院,迁建浙大软件学院,转型提升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在各办学主体发展的基础上,通过要素整合、资源共享等方式,加快推进浙大宁波校区的一体化进程。

  宁波市划拨鄞州教育中心校园作为浙大宁波校区项目新增用地,用于迁建浙大软件学院,并新建浙大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浙大宁波国际合作学院等办学机构。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现有校园内建设浙大宁波研究院科研大楼。建成后,浙大宁波“五位一体”校区总占地面积1600余亩。未来,浙大宁波校区研究生规模最终达到4000人左右。

  宁波拥有港口、开放、制造业等比较优势,但是高能级的科研院所资源相对欠缺。浙大宁波校区的到来,无疑为宁波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根据建设需要,前5年,宁波对浙大宁波校区建设投入经费,主要用于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5年后,宁波市在保持已有支持力度不变的情况下,合理设计运行经费保障机制。

  浙大宁波研究院于市校签约当日揭牌。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宁波校区负责人胡征宇介绍,研究院着眼宁波优势产业基础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需求,聚焦高端装备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大湾区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研究院将延伸浙大“双一流”学科,集聚浙大优秀人才,致力于研发新技术、服务宁波特色产业服务、孵化高新企业、培养创新人才,推进重大科技成果在宁波转化。

  新建的浙大工程师学院宁波分院主要开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高素质的工程师将成为宁波产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新建的浙大宁波国际合作学院旨在引入和扩大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和科技资源,将重点与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如全球综合排名前100或专业排名前50的一流大学开展合作研究项目,联合培养研究生,服务宁波“一带一路”综合示范区建设。

  2001年,浙大与宁波合作创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和浙大软件学院。胡征宇说,通过浙大宁波校区建设,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实现转型提升,成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目标则是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全国百强”。学院将调整现有办学规模和结构,在校本科生规模调整到10000人以内,通过共建共享浙江大学博士、硕士学位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浙大软件学院迁入校区,实现一体化发展,将进一步发挥浙大软件工程学科在全国领先的优势。

  浙大与宁波渊源深厚,建立了广泛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1999年,双方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正式开启了市校合作序幕。近年来,市校双方实施了两轮战略合作,在教育、科技、医疗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浙大党委书记邹晓东表示,浙大在宁波办学,从无到有,做大做强,始终将社会贡献、地方服务放在第一位。浙大会将宁波校区作为重要有机组成部分,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根据宁波急需、浙大优势的原则,统一规划浙大宁波校区学科、专业建设,委派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学科团队到浙大宁波校区工作,确保浙大宁波校区内各办学主体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浙大宁波共建“五位一体”校区 2018-08-03 7932106 2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