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勤奋的劳动者最动人

  装一条假肢,与爱我的姑娘好好生活——这样的许愿仅仅听上去就已经足够有故事性,如果你知道它来自一位独腿的外卖员,是不是又能感受几分残酷生活中的诗意?

  最近,杭州临平的外卖小哥王建生拄着拐在小区里狂奔的画面让不少网友为之动容。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向生活屈服的强者,无论何时都能打动人心;勤奋的劳动者,无论处于何种境地,都能收获赞誉。

  王建生的人生,写着大大的“贫穷”二字。在服装厂打过工、捡过纸板可乐瓶、卖过水果、开过夜宵摊,样样都干,却样样不成。听人说送外卖能挣钱,他又一次站了起来。尽管他对抗贫穷的方式很常规,甚至略显笨拙,带给人的震撼却一点也不逊色。有些健康人却耻于靠本分的劳动挣钱,整日里为各种狗血的创富神话所激励,做着不劳而获的暴富梦,心安理得地当着啃老族。应了那句话,“我们不能选择出身,但可以选择活法”。王建生的活法很强悍,自然令人尊敬。

  很多被王建生感动的人,其实也是被奋斗的自己所感动。有网友留言看完文章“泪目”,我想这眼泪一定有部分是为自己而流。人们之所以容易与王建生共情,是因为自己也曾体会过生活的不易,也同样在用奋斗尝试回击。祝福独腿外卖哥的强悍人生,正如网友说的那样:“每当自己抱怨时、困惑时、犹豫时、懒惰时就来看看。谢谢你给我力量!”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勤奋的劳动者最动人 2018-08-03 7931936 2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