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柯桥“家燕归巢”活动引领大学生回乡发展

一个实习岗十个学子争

  本报柯桥7月31日电 (记者 马悦 严粒粒 金燕翔 通讯员 钱婧冰) 这个暑假,浙江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任羽迪多了一个称呼——回家的“乡燕”,多了一份“工作”——柯桥街道团委书记助理。

  短短半个月下来,任羽迪对街道工作有了深刻的体会,“街道工作千头万绪,但当大家合力解决了一件难事时,那种成就感真的振奋人心。”这次“提前练兵”让她直呼“来对了”,她决定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用自己的力量让柯桥变得更好。

  大学四年,在外求学,乡愁恣意滋长。这个夏天,柯桥呼喊“家燕归巢”。6月底,绍兴市柯桥区首次面向全球各地的绍籍在读大学生和在绍大学生推出暑期“家燕归巢”大学生实习活动,推出了6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岗位,共有百余个实习名额。

  “我们推出的岗位含金量高,除了乡镇(街道)外,还有人社局、教体局、卫计局、证券公司、纺织企业等,因此来报名的大学生也特别多,不到5天报名人数就超过了300人,有的岗位录取数比例达到了10比1,竞争相当激烈。”柯桥团区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翻看名单,这些来报名参加活动的“家燕”们不乏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名校的学子,还有从美国、英国回来的留学生,人才储备数据库已初步形成。

  环境科学专业的强涛在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管理辅助岗位,护理学的石依敏在妇保院的导医岗位,金融学的李子缘在城投集团资产管理部,新闻专业的王露在广电总台担当新媒体编辑……在这些一线实践岗位上,“家燕”们情系桑梓,活用专业知识,挥洒青春汗水,一起品尝着奋斗的甜美。

  为了让外出求学的学子们更好地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此次“家燕归巢”实习期间,柯桥团区委还组织大学生参与“青春故乡行”“青创训练营”“青年人才聚”等活动,开展培训及调研考察,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柯桥发展。此外,为了增进柯桥籍大学生之间的交流,还会成立青柯学子联盟。

  “每次回来都发现柯桥有很多变化,就想我能不能为家乡的发展做点什么。”来自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莫颜如,在团区委办公室担任主任助理,各项活动她都冲在前面,只为不负青春、不负乡愁。

  中国矿业大学的毕业生徐楚瑶在辖区企业、浙江天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工程造价师助理。半个月里,她每天都要面对各类图纸,跟着师傅算量、估价,还要钻进施工现场,现场核对、精准计算。在浙江天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李天白眼里,年轻人有创新精神、有冲劲、肯吃苦,给企业带来了活力。

  “通过‘家燕归巢’活动,强化了大学生与政府机构的连接,以此来推进人才工作阵地前移,更好挖掘优秀在校学生人才,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反哺家乡建设,关爱家乡发展。”柯桥团区委书记单子岚说。在实习结束后,用人单位还会出具实习工作鉴定,合格的学生还将获得实习证书,并纳入到柯桥区的优秀青年人才储备库中。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一个实习岗十个学子争 2018-08-01 7914956 2 2018年08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