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现代红嫂”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诸暨日报记者 斯海燕 记者 何苏鸣) 近日,诸暨市草塔镇“红色村嫂”展览馆在上余村杨氏宗祠正式落成。记者在现场看到,宗祠两边侧厢分别成了村嫂参与社会治理的调解室和开展活动的学习室。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诸暨上余村庄余霞自然村有10多位“红嫂”送亲人上前线,站岗放哨送情报。前两年,上余村又出现了一群“现代红嫂”。2015年10月,上余村15名党员成立村嫂护河队,并固定志愿服务日开展以捡拾垃圾为主的河道保洁活动。如今,护河队的成员增加到了93人,活动也延伸至社会治理方方面面,开展纠纷调解、文艺表演、优生服务、平安宣传、公益关爱等公益活动。一旦有紧急任务,由队长通知各组长,各组长立即通知到组员,不折不扣执行,至今已累计开展活动200余次。

  每次参加志愿活动,“红色村嫂”都不拿一分报酬。草塔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红色村嫂”队伍打算成立家事联盟会,继续做提升完善社会治理文章,努力建成社会治理示范点。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现代红嫂”助力乡村振兴 2018-07-30 7800422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