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为乡村建设寻找“中国智慧”

外国专家浙江取经

  本报讯 (通讯员 徐继宏 记者 陆遥) 7月25日至28日,来自英国、美国、荷兰、法国、印度等22个国家的25位汉学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和智库学者专程来到浙江乡村,考察调研浙江的发展经验,感受浙江坚持“八八战略”的发展道路、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取得的美好成就。

  在安吉余村,代表团实地考察了浙江新农村建设情况,参观了安吉生态博物馆,充分感受浙江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在递铺街道鲁家村,汉学家们走进村里的旅游集散中心,听着解说,品上一口白茶、尝上一块美食,又迫不及待地前往“火车总站”,登上小火车环游“明星村”。一路景色怡人,德克萨斯南方大学历史与地理学系副教授罗杰忍不住赞叹:“没想到一个小山村能发展得这么好,这里资源丰富、村庄整洁,我很喜欢。”

  27日上午,汉学家代表团参观了阿里巴巴总部,就“互联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在中国丝绸博物馆,汉学家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丝绸的发展历程及其传播至西方的万里丝路;代表团还来到拱墅区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体验非遗手工艺制作技艺,并乘船夜游京杭大运河拱墅段,领略大运河文化魅力和秀美景色。

  “安吉的乡村振兴实践和特色小镇建设展现出浙江乡村发展的科学之路;互联网与社会融合发展彰显出浙江与世界同发展、共进步的理念;西湖文化景观和大运河文化体现了浙江的特色历史文化底蕴。”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非常驻高级研究员柯保罗说,浙江之行让汉学家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帮助大家树立共赢发展、共谋福祉的全球视野。

  据悉,此次汉学家们在浙考察调研,主要是重点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就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从而为世界各国乡村建设提供“中国智慧”。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外国专家浙江取经 2018-07-30 7888502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