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有钱可借 有房可租

上虞小微企业3年新增8581家

  本报讯 (记者 王世琪 朱银燕 通讯员 袁伟江) “上个月,企业接了几笔订单,一时间资金周转不过来,全靠这张‘成长卡’救了急”。”日前,绍兴上虞舜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黎明急匆匆来到浙商银行上虞支行。听说有政策可以帮助小微企业融资,他就赶紧跑过来办理。简单的操作后,银行工作人员把“小微成长卡”递到他手中,他得到了总额为100万元的金融授信。“要放在以前,这100万元还不知道凑到啥时候。”拿着“成长卡”,徐黎明笑了。

  “小微成长卡”的发放是上虞区强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的重要举措。2015年,上虞区启动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3年来,上虞积极推进融资便利化,开展“信易贷”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积极推动区内银行和金融机构通过对小微企业的信用分析,向运行良好的企业发放便捷化信用贷款。

  为小微企业解决了“钱”的问题,还要解决“地”的问题。“‘好钢用在刀刃上’,小微企业融资不容易,不能再把钱用在买地上。”上虞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春育说。“腾笼换鸟”“筑巢引凤”,上虞区充分利用现有的闲置办公楼、商业设施、老旧厂房等进行整合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让初创型小微企业早落地早发展。

  记者走进一间曾经的老旧厂房,破墙旧砖不见了踪影,焕然一新的装潢、整齐摆放的办公用品让人眼前一亮。不久,新的小微企业就会入驻这里,在这里扎根成长。除此之外,上虞区积极引导小微企业向科创园区集聚,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截至目前,上虞区共有各类小微企业园5个,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省级众创空间2家。

  钱地难题的解决让越来越多像徐黎明这样获得实惠的小企业主选择来上虞发展。据了解,自“三年成长计划”开展以来,上虞区累计新增小微企业8581家,其中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2287家。

  为了让落地的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上虞积极探索建立防范风险运行体系,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掌握区内小微企业发展趋势。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实现“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和“证照联办”,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双创”活力,增强小微企业质量。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有钱可借 有房可租 2018-07-30 7870452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