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经济

坚守主业 不抢快钱

浙江现存最早的A股上市公司尖峰集团25岁了

  本报讯 (记者 刘伟) 7月28日,位于金华市婺江东路88号的浙江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尖峰集团)迎来公司上市25周年纪念日。

  尖峰集团不仅是中国水泥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目前仍在A股上市的浙江省最早上市公司。从25年来的历史看,虽然A股经历了几轮牛熊,但尖峰集团的股价走势却一直保持在整体平稳上升的大通道里。

  不追热点,避免脱实向虚

  “尖峰集团上市后为了克服水泥行业的周期性特点,也进行了一些多元化探索。当时赚钱的机会也很多,但我们很多领域都是短暂尝试后马上退出了,整体上还是围绕两大主业进行的。” 尖峰集团董事长蒋晓萌告诉记者。

  什么项目赚钱就搞什么项目,这是不少企业上市后的通病,尤其一些上市公司经常跟热点蹭概念,导致股价暴涨暴跌,最后落得一地鸡毛。

  1994年11月,尖峰集团以1400万元成功买下国有企业金华市味精厂,开始生产酱油、米醋。同年,尖峰通信电缆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当时进入的领域很多,还有陶瓷、电子仪器、矿泉水、收费公路等等。” 蒋晓萌回忆说,“但我们最后发现这些都不是尖峰真正需要的,很快就退出了。”尖峰集团最终将突破方向定在了医药产业。

  1998年8月,尖峰集团购买了当时的金华生物化学制药厂,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尖峰药业有限公司。目前尖峰药业板块的营业收入占比已经超过了四成,成为尖峰集团的主业之一。“目前我们的水泥和医药两大主业的收入占比达90%,另外还有大健康和贸易物流两块业务,都是与主业有关联的。” 蒋晓萌总结说,尖峰的发展关键在于不追热点、不抢快钱、坚守实业。这些年上市公司脱实向虚的例子不少,尖峰集团这几年也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并购,但始终围绕两大主业,这也使得公司业绩平稳提升,从而避免公司效益出现大起大落。

  稳定分红,真正回馈投资者

  什么才是真正的回馈投资者尤其是中小股东?那就是长期稳定的分红。A股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长期不给股东分红,被市场称为“铁公鸡”。

  在尖峰集团看来,长期稳定的业绩和分红是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基础。上市25年,尖峰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增长近30倍和28倍。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48亿元,每股收益达到1.01元,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更难得的是公司不断回馈投资者,近10年来有9年进行了现金分红,尖峰集团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达到6亿元。“上市公司要稳定发展,同时要坚持给投资者回报,要做好现金分红与企业长远发展的平衡。这样,有利于让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又能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才是双赢。”蒋晓萌说。

  2014年5月,“新国九条”首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后,市值管理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上市公司希望借此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股东希望价值最大化,但在现实操作中却出现了许多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近年,多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就是打着市值管理的名义操纵市场、内幕交易。

  蒋晓萌认为,市值管理是一件好事情,关键在于: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兢兢业业做好主业,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效益;另一方面是做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而不是以“市值管理”的名义去操纵股价,本末倒置的后果只能是害人害己,既伤害了企业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更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

  浙江正在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金华也提出与“凤凰行动”对接的 “尖峰行动”,提出了2020年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的目标。“作为目前浙江省A股上市历史最久的上市企业,我们倍感压力和责任重大。”蒋晓萌表示,“比我们好的上市公司有很多,尖峰也要向优秀的上市公司学习,努力实现‘百年尖峰’的梦想。”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6 坚守主业 不抢快钱 2018-07-30 7883362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