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专版

嘉宾语录

  嘉宾语录

  孙优贤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光热作为一种新能源,其意义不同于传统的新能源,它是连续、可以24小时发电的基荷能源。光热又是一种极具生态价值的新能源。聚光的定日镜需要定期清洗,相当于定期浇灌,同时又减少光照,这样一来,几年之后,戈壁可以成为草地。浙江在光热新能源产业方面具有显著的产业优势,例如,浙大在控制专业领域已经积累了超过8年的经验,加上我省在汽轮、熔盐领域的优势也发挥了极大的助推作用。今天,浙大—中光新能源研究中心落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很好地发挥了产、学、研结合的作用,推动了产业发展。

  王敏

  浙江省机电集团董事长:

  新动能委员会将努力推动协同创新,引导、促进、深化新产业领域的互动与合作。针对新技术话题进行重点深入讨论与交流,为浙商提供全球交流分享平台;促进企业在新技术、新工艺方面加强国际交流。

  浙江省机电集团将在现代装备制造、现代制造服务、商贸、金融服务、教育等领域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机电集团教育板块旗下的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与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就人才培养合作进行签约,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将培养新能源领域的人才,为西部大开发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金建祥

  浙江中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能源的发展潜力巨大,但新能源具有不稳定性,导致现有的风电、光伏很容易在局部饱和,而光热恰恰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光热在未来新能源发展中有很大的机会。作为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的行业,目前中国光热新能源的发展主要受资金制约,而新动能委员会的成立恰恰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新动能委员会能够把新技术和资本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刺激新的增长点,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

  陈其松

  杭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

  新动能委员会的成立对经开区的发展意义很大。开发区经过二十多年发展,正在进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向现代的制造业发展。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其中就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新动能委员会的落地将让传统产业拥有更高的附加值和更核心的技术竞争力,为经开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经开区也将积极迎合新动能发展方向,为企业的发展搭建更优质的平台。

  李国藩

  江西久盛国际电力工程公司董事长:

  浙商新动能委员会隶属于浙商总会,关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标志的新动能主题,旨在引领创新、引领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凝聚新动能产业力量为浙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擎,注入新的活力,服务国家供给侧改革和全球化发展,我对这个委员会抱有很大的期待。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不断的创新,国家经济发展也需要新的动能和引擎,我非常希望这个平台可以加强企业和企业家之间的交流,真正推动科技创新,协助各个领域实现一些实质性的突破发展。

  我们久盛国际电力拥有丰富的海外建设经验,此次入驻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是看重这里政府服务企业的高效率、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充足的人才。我们希望可以充分发挥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特点和国际化优势,与浙商企业一同发挥协同效应,为推动“一带一路”海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8 嘉宾语录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5;浙江日报2018-07-3000006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