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嘉兴

  平湖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围绕高端要素和高端产业集聚,把项目作为提升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聚集发展后劲的基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助推开发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作为一个成长中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长期以来,内资项目一直都在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总体经济结构中占据大头。但最近几年,这一状况却悄然发生着改变:德国巴斯夫、大日本涂料、帝国油墨、迪克东华、德国罗德尔等多家外资企业陆续落户独山港。

  “上半年,我们共引进11家企业,其中外资企业5家,总投资1.02亿美元。”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志坚说,目前这些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项目部已建立,人员已到位,进展顺利,这也说明独山港的港口岸线资源和区域优势正在不断凸显。

  浙江嘉兴(平湖)LNG应急调峰储运站项目位于独山港区石化作业区地块,总投资21亿元,包括库区工程和配套码头工程,储运站LNG年接卸量100万吨,年装船量15万吨,年气化外输量80万吨,年装车量25万吨,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项目建成之后,对提高杭嘉湖地区天然气供应应急保障能力,满足应急调峰需求和填补地区用气缺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从一纸合作协议到如今一栋栋矗立的厂房,项目的投资建设体现了独山港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的决心与魄力。在充分利用国外的资源、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注重提高外资引进质量的同时,独山港经济开发区也在不断加强招商能力的提升。通过上门招商、驻点招商、以商引商、产业招商、展会招商、委托招商等,有效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及媒介广告等新载体,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吸引越来越多优质客商来独山港区投资兴业。

  围绕打造平湖经济强劲增长极的战斗号角,独山港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落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落地步伐,为独山港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今年的项目推进,无论是力度还是频次都是空前的,总共有30个项目共200亿元的投资全部要在年底前开工建设。”独山港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陆婷说。为促进重大项目建设,独山港经济开发区上下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组织多方协调会的形式研究项目推进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一企一策”的解决方案。

  “我们紧紧抓住重点项目这个‘牛鼻子’,全面形成项目推进工作的合力。”陆婷说,在这一系列举措的有力推动下,独山港努力使服务更具执行力、平台更具吸引力、发展更具竞争力,切实帮助项目无障碍推进、优质化发展。

  项目推进得好不好、快不快,关键还是看政府的服务水平高不高。“项目落户前最看重投资环境,企业投产后出效益也与服务环环相扣。”傅志坚说。在今年4月份,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牵头召开了一次重大外资项目设计方案工作协调会,政府各职能部门、业主单位与设计单位共同就3个外资项目具体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沟通协调,为的就是尽快带动项目建设推进步伐。

  为了打造更好的项目投资环境,今年,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累计投入3.83亿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两创中心”、创业路二期、港城路二期等项目推进迅速,平台形象迅速提升。据悉,新凤鸣项目区域内的征迁安置工作已完成,平湖医学产业园项目等重点区域征迁安置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新签约204户。

  盛夏里的独山港,生机勃发、欣欣向荣,一个个发展势头强劲的产业项目,正朝着高质量发展新目标不断前进,为独山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6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9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