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嘉兴

平湖经开区企业发展有了“新驱动力”

陆秀梅 肖斐霏 曹金凤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区内相关企业创新实行“破、立、健、强”四字工作法,即打“破”认知差异,增强彼此间的认同感;“立”足三个先行积极推进组织建设;“健”全保障机制,提升组织活力;加“强”作用发挥,促进发展共赢,将企业党建打造成投资软环境的特色品牌,推动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红色驱动力”。

  据日本电产集团党委书记徐威介绍,2004年7月,日本电产集团旗下第一个党支部——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

  党支部用党员教育活动保障经费,带领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建立了篮球、舞蹈等10余个职工组织,每年举办职工运动会和年拜会。组织党员职工定期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改善操作环境、优化工艺流程、完善配套设施等一系列建议被日方管理层采纳。期间,公司员工流动从原来的14%降到7%以内,每年为公司节省人力成本近600万元。

  一年后,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党支部工作逐步进入正轨,在公司和职工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公司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党员增至100余名。经党组织申请,集教育、健身、休闲于一体,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启用。书记联系高管、委员联系部门、党员骨干联系车间班组,每月开展党企沟通会、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等工作方法以“三联三会”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

  在随后的几年里,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党总支带动了日本电产集团旗下14家日资企业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党员达230余名。2010年11月,日本电产集团党委应运而生。

  目前,日本电产集团党委下属的10个党支部还“就近”认领白马堰社区内的河道,定期开展志愿者活动,协助社区做好河道长效保洁和管理工作。

  目前,开发区通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孵化培育和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并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徐威等一批先进典型。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6 平湖经开区企业发展有了“新驱动力”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5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