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嘉兴

嘉善:五大服务网温暖“善城”生活

  今年以来,嘉善从党建阵地、社区工作队伍、基层治理等不同层面统筹发力,织密“街区党建网”“善城驿站网”“共享停车网”“楼道服务网”“治理全科网”等五大“善城”服务网,着力打造“善城”城市暖心党建品牌,不断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让城市居民生活更有品质,让整座城市更加温暖。

  为让环卫、市政、园林、电力保障和各类执法人员等每个为这座城市辛勤付出的一线城市管理服务者都体会到党的关怀、家的温暖,今年3月以来,嘉善县启动了首批“善城驿站”建设,由嘉善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共同牵头实施,计划年内建成30个覆盖县城区约22.75平方公里的“善城驿站”,以温暖城市一线工作者为目标,帮助他们解决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提供工间休憩、关爱解难、教育帮扶、红色代办等各类服务。

  同时,建好“街区党建网”,试点街区党建“4区7站”工作模式,2018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建好“共享停车网”,目前,嘉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县住建局党委及下属党组织等已率先推出错时共享停车场,共享车位近100个。2018年,错时共享服务在县域内全面推进;建好“治理全科网”,引导社区班子成员、党小组长、社区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担任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和网格指导员“一长三员”。目前,城市社区17个社区101个网格,已实现全科网格工作全覆盖。

  志愿服务驿站不断升级

  “我们这里是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可以进来坐坐休息下”,“有免费茶水,旅游咨询服务”……在西塘古镇景区下西街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以下简称“下西街红立方”),党员志愿者毛嘉华、胡莉菊热情招呼着在屋檐下躲雨的游客。

  下西街红立方位于赵家弄与下西街的拐角处,紧邻西园景点入口,驿站面积约40平方米,于今年6月11日正式开放运行,是西塘镇打造的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升级版。

  党员志愿者俞明华,在景区西入口的红立方志愿服务驿站工作了四年多,他比较着两处驿站的不同,“景区西入口的驿站适合提供咨询服务,而这里地方大,可以供游客、居民休息,志愿服务的内容更丰富,包括便民咨询、免费茶水、矛盾调处、投诉接待、急救服务等”。

  走进下西街红立方,5张八仙桌、20条长凳摆放在屋子正中间,一扇木制屏风画有红船图案以及39个字的红船精神,左侧的置物柜上放有党员志愿服务的红马甲以及手电筒、针线包、医药箱、景区地图、党建地图等常用物品。

  “我们这里每天有两名专职志愿者‘坐堂’,开放时间与景区开放时间一致,同步为游客开展便民服务。”胡莉菊说:“红立方驿站开放不久就碰上了端午小长假,那3天人特别多,很多游客都会进来坐坐,喝喝茶,充充电,问问线路怎么走,大家都很满意。”

  下西街红立方不仅是景区服务窗口,也是党性锻炼平台。在服务台上,放有一面入党积极分子党性锻炼基地计划安排表的小屏风,罗列着服务时间及人员安排。据了解,下西街红立方将成为西塘镇党性锻炼基地,对全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排班,在每个周末、节假日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到红立方进行志愿服务。

  “这样的方式,能够很好地将‘课堂学习’和‘一线锻炼’相结合,打造‘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模式升级版,真正实现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的‘两学一做’党性教育目的。”马正之表示。

  远程教育覆盖城乡社区

  桃源新邨社区是嘉善最大的城乡一体新社区,目前有党员277人,其中在册党员13人。针对入住社区的居民生产在原行政村、生活在新社区的特点,近年来,桃源新邨社区探索了党员管理“四双”模式、“三亮四联五抓”工作机制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日前,嘉兴市首个党员远教综合体在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建立。随着党员远教综合体的建立,城乡一体新社区党员双向教育管理的载体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

  步入桃源新邨远教广场,融入“红船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桃源新邨公约的宣传版面格外醒目。结合桃源新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社区原有的远教广场同步升级,除了更新宣传版面,还配有可移动的远教设备,每月由社区党总支定期将红色电影、党员远教片等对外公开播放,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新邨远教广场占地近1000平方米,自今年5月建成以来,已吸引周边群众每天自发集中收看超过200人次,累计播放2000小时,充分营造了“党群共学、沟通互促”的浓厚“红色”氛围。

  红色影院——桃源红剧场除了在周末面向社区居民免费播放红色电影,桃源新邨社区还落实专人,负责每周播放不少于两小时、每月播放不少于8小时的党员远教片,累计举办大型专题学习活动超过20场次,参与党员3800人次。就近学习安排、定期播放指导的模式得到社区党员的普遍认可。

  每天傍晚,桃源新邨社区的智慧广播都会传来悠扬的《新邨好声音》。这档每期1小时左右的红色广播节目由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轮播,包括空中党校、姚庄发布、桃源新风、“邨民点播”等栏目,积极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充分融合“新邨党员说新邨”“新邨文明我点赞”“我是党员我带头”等倡议活动,打造全方位、全时段的新邨“红色电台”。

  入眼入耳更入心。为推进社区党员学习经常化、规范化,桃源新邨在社区功能室中专门设置了供9个网格支部共用互学的先锋驿站,每月5日、25日左右组织各个网格支部党员进行一次集中统一的理论学习、开展一次助力党政中心的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各先锋驿站、党员课堂共开展理论学习12场,带动群众学习18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同时,面向年纪偏大、行动不便、家境较差等重点群体,每月不定期开展“远教入户”工作,变“群众来学”为“上门送学”,充分提高远程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覆盖面。今年以来,桃源新邨已开展远教入户工作1440户25次,受益群众超过5100余人次。

  (盛思佳 张文燕 丁珩 刘赟俞

  曹雯吉 曹宇杰)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4 嘉善:五大服务网温暖“善城”生活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3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