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今日嘉兴

秀洲:融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马国海 张佳丽

  这几日,62岁的沈关林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江南摩尔广场东侧的25路服务巴士,穿上红马甲,为来往的市民提供志愿服务。“师傅,我电动车车锁忘记带出门了,你能不能帮我看一下?”老沈刚坐下不久,就有市民前来寻求帮助。从今年初开始,每周一到周五下午,沈关林总会准时到25路服务巴士做志愿者。

  今年1月,25路服务巴士从原先的大润发超市“开”到了江南摩尔广场,作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这里有志愿者提供问询服务,可以借阅党建书籍,同时每天下午还会安排理发、小家电维修等公益服务。此外,为充分发挥志愿巴士“移动空间”的特性,志愿者们还每月进村进社区开展一场大型志愿服务,真正将志愿服务“红色细胞”延伸到每个角落。

  近年来,秀洲区立足城市格局与管理实际,积极探索以党建融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打造“统筹共建、融合共治、全面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推动城市发展的水平不断提升。新城街道红色25路服务巴士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

  “暖阳学院”里,老人们正在练习书法、排练舞蹈;“唐妈妈工作室”里,党代表唐林妹为学生家长提供育儿、早教困惑咨询……在高照街道秀清社区的活动室里,这样和谐共融的一幕天天有。这都得益于街道全力打造的“红心365”城市社区党建。

  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城市社区的管理难度不断增大,党建工作更是面临挑战。为此,高照街道在城市社区基层党建中探索发现规律,选取秀清社区作为试点,打造“红心365”城市社区党建,推动社区实现党建大联盟、资源大联盟、服务大联盟,全力提升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以党建融合来助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除了“红心365”品牌,高照街道还试点推行了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建好综合服务站、志愿服务点、党员活动室、文体活动中心、党建展示区等“五有阵地”,培育五星班子、五星支部、五星党员、五星物业人、五星志愿者等“五星团队”,提供服务好小区居民生活、维护好社区秩序稳定、整治好小区环境、培育好和谐邻里文化、支持好社区文明创建等“五好服务”,打造环境优美5A、出行环境5A、安全可靠5A、居民认可5A、业界形象5A的“5A”级小区。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3 秀洲:融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05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