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余杭:数字经济动能澎湃

GDP连续十季度保持12%以上增速

  本报讯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7月25日,杭州市余杭区经济半年报正式出炉,GDP达880.72亿元,同比增长12%,连续十个季度保持12%以上的增速;完成财政总收入400.06亿元。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该区数字经济以20.9%的速度持续高速增长,一批工业企业在技术创新与智能制造等方面实现突破,助推该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近六成。

  记者了解到,围绕创建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余杭今年持续深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通过组织实施86个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大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和智能制造,为实体经济注入了澎湃活力。

  数字经济带动装备制造业发展。老板电器通过数字化车间改造,实现智能化生产和仓储;本松新材料通过使用工业物联网的自动化控制、智能感知等技术,用三亩地创造近2000万元的年税收;运达风电的“低风速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上半年,该区装备制造业增长率为11.1%。

  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焕发活力。在余杭的伊芙丽集团内,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全国各家门店的客流量、试衣率、购买率等,指导着车间的生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数据管理供应链,布料到成衣出库的时间,由以前的15天压缩到最快6小时。以家纺服装业为中心,一个现代化时尚产业体系正在余杭茁壮成长。

  谋划未来,余杭正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产业前沿领域。上半年,该区的人工智能小镇吸引阿里—浙大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17个高端研发机构及23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为未来发展积蓄动能。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余杭:数字经济动能澎湃 2018-07-27 7863889 2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