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财经

电能替代 海岛公交迈入纯电动时代

  这几日,穿梭于嵊泗城区街头的公交车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车身黑绿相间,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这些具有零排放、零污染、无噪声等优点的“小清新”公交车,是嵊泗县刚投入使用的首批纯电动公交车。目前,纯电动公交车已正式投入到菜园长弄堂至基湖3号线运行。

  据悉,为推动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嵊泗县政府积极顺应形势,加快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应用。今年6月份,嵊泗永盛汽车运输公司购置了2辆纯电动公交车,电池续航能力180公里左右。早在该项目建设之初,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便主动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协调,了解客户用电方面的规划和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妥善制定供电方案,为首批纯电动公交车顺利上线运行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位于嵊泗青沙石子岙附近的公交直流快充站,是该公司新建的第一座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这个充电站内设有6个充电桩,一辆公交车一个半小时即可充满电。据介绍,一辆纯电动公交车每天充电费用不到75元,而同一线路的普通公交车则需要120元的燃料费。“纯电动公交车项目在嵊泗刚刚起步,我们在运营维护方面也是摸索前行。供电部门的服务很到位,我们感到很舒心、很安心。”永盛汽车运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在首批电动车先行上线运行的基础上,后续还会将16辆燃油公交车全部更换成纯电动公交车。为配合嵊泗绿色公交建设,嵊泗供电公司正在加快新建二座共计16个充电位的公交直流充电站,预计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地支撑嵊泗绿色交通充电能力,营造绿色环保的旅游环境。

  此次,嵊泗供电公司积极沟通、协调,促成与嵊泗县永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双方合作。这是该公司实施电能替代的一个重要举措。下一步,合作双方将根据嵊泗实际情况,联合制定符合嵊泗地区使用特点需求的最佳车、桩、网建设及服务保障方案,以及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解决方案等,并在“互联网+出行”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胡玲 俞杰)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5 电能替代 海岛公交迈入纯电动时代 2018-07-26 7771619 2 2018年07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