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观点

“厕所革命”不只在公厕

  随着“厕所革命”在全省广泛推开,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某地的乡村公共厕所建设得净、齐、优,但一些村民家中的厕所却仍然脏、乱、差,卫生问题不容忽视。村民们虽然纷纷点赞公厕,却很少去主动使用。究其原因,公厕大多位于村头或村尾,使用较为不便。且多数村民认为,公厕并不是为村民服务的,而是专为游客准备的。

  “厕所革命”并非只在公厕,家庭厕所的“革命”也不可缺位。现实中,一些地方政府重视公厕的建造,却忽视了百姓的实际需求。“厕所革命”这张答卷,百姓才是阅卷人。以人民为中心,一方面要大力普及现代卫生知识,培养百姓的卫生意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激活“厕所革命”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平衡好公厕和家厕的关系,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推动“厕所革命”,既要有完善的配套,又要培养新的生活习惯。“只建不问”或“只建不管”,都是懒政思维的产物,应极力避免。唯有啃下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硬骨头”,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我们才能最终打赢“厕所革命”这场攻坚战。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4 “厕所革命”不只在公厕 2018-07-23 7839316 2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