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全力以赴迎战台风“安比”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张帆 通讯员 康信茂)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预计将于22日凌晨至上午在浙江中北部沿海至上海一带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登陆,将给我省带来大风暴雨天气。

  根据《浙江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7月20日9时,省减灾办启动省级救灾预警响应,要求各地根据台风移动路径及可能对当地造成的影响,及时启动相应的救灾预警或应急响应。

  此次台风登陆恰逢周末,省民政厅迅速下发通知组织全省民政系统多举措应对当前防台救灾工作,要求各地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把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省民政厅已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相关人员根据灾情变化时刻准备赶赴防台救灾一线。要求各地做好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加强对学校、医院、福利机构、在建工地、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安全检查。对不能确保安全的场所,及时做好人员转移撤离工作。此外,省民政厅强化各地灾情统计和核查,提高灾情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要求及时启用避灾安置场所,抓紧调拨有关救灾物资,备足水、食品、衣被等生活必需品,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截至7月20日16时,全省交通系统共组织285支抢险小分队,抢险人员3155余人,落实抢险经费1500余万元,调集车辆894辆,船舶112艘,设备、机械等495台。

  截至7月20日16时,全省干线公路通行基本正常。

  省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全系统认真落实抢险队伍、应急车辆、船舶、机械设备、抢险物资、抢险应急经费等,根据灾情随时增调,一旦台风、暴雨造成影响或上级部门发出救灾指令,确保拉得出、打得响、打得赢。

  公共交通方面,全省停运公路班线1条,停运车辆24辆,主要为温州南麂岛环线班车。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省机场均处于适航状态。

  舟山 船入港人撤离

  本报舟山7月20日电 (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胡舟峰) 7月20日15时,舟山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20日下午,舟山市召开防台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防台工作。

  截至20日18时,全市4562艘60马力及以上渔船和1223艘60马力以下渔船,全部在港避风;240艘休闲渔船全部停止经营。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海上无动力船舶、现场施工人员于19日开始撤离,20日晚全部撤离完毕;秀山大桥海上施工平台作业人员预计于21日撤离完毕。

  当前正值舟山市海岛旅游高峰期,在舟山游客众多,且分散于各个小岛上,舟山市全力保障游客安全。全市共有179艘客运船舶、85条航线,截至20日15时30分,除三江至高亭客滚、朱家尖至普陀山普通客船、泗礁至沈家湾客滚、长峙至六横客滚等12条航线仍有船班开航,其余航线船班均已停航,处靠泊避风状态;全市共有渔农家乐2443家,已关闭其中存在安全隐患的6家。

  宁波 关停涉海景点

  本报宁波7月20日电 (记者 应磊 吴晓鹏 通讯员 胡章 王幕宾) 7月20日14时开始,象山县鹤浦镇鹤湾村联村干部钱大海和村干部忙个不停,对停靠在鹤湾码头内的15艘渔船进行巡查,保证渔船安全避风。

  目前,象山全县3529艘渔业船舶均已回港避风。根据防台实际,该县重点做好海上作业人员转移、游客撤离工作,截至20日12时,全县已转移3211人。松兰山、中国渔村以及渔山、檀头山、花岙岛等5处涉海旅游景点已于20日11时30分全部关闭。

  宁波市防指于20日13时2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避风保安是宁波防台的一项重点工作。截至20日16时,宁波全市渔船总数4821艘,已在港4807艘,另有14艘在台风影响范围外。

  20日,北仑区对梅山水道进行了预泄,至14时该水道从正常水位0.9米降至0.5米,20日晚视外海潮位情况继续预泄,为强降雨腾足滞洪空间。刚刚开业5天的万人沙滩旅游景区,按照防台风预案要求于20日16时闭园。

  嘉兴 启动南排工程

  本报嘉兴7月20日电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包潇玮) “开闸排水!”7月20日21时,嘉兴南排工程长山闸管理所所长姜建军按下启闸按钮,3孔闸门顺利开启,长山河河水以每秒0.6米的速度,向杭州湾奔涌。

  “我们争取在台风到来之前,腾出库容备战强降雨。”姜建军说,20日上午长山河闸对所有水利设施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全面盘点防汛物资,保证大闸排水畅通。除了长山闸,嘉兴南排工程的南台头闸也在全力外排,降低嘉兴内河水位。

  台风“安比”临近,嘉兴迅速展开行动,全面排查隐患,组织对海塘、港口、码头、堤防、在建涉水工程、建筑工地、危旧房屋、高空构筑物、低洼易涝区、地下空间、涉水涉海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检查,及时处置薄弱环节,及早消除安全隐患。

  据统计,嘉兴371艘渔船均已在港避风,并已通知嘉兴各级政府加强在港渔船安全管理工作。

  截至20日21时,嘉兴全市各主要河网水位处于中低水位,无水文监测站超警戒水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全力以赴迎战台风“安比” 2018-07-21 7830016 2 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