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190个镇街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运行

“最后一公里”监察无盲区

  本报讯 (记者 吕玥 见习记者 李灿 通讯员 颜新文 李光)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闻堰街道监察办主任张浩明和副主任周慧丽来到黄山村韩家埭自然村,就群众反映在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村干部与评估人员“交往过密”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目前,杭州市下辖190个乡镇(街道)已经全部设立了监察办公室,近千名监察办工作人员走进街头巷尾,将监察职能延伸至镇村“最后一公里”。

  作为首批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份,我省发现,新增监察对象中“基层公职人员”占比较大。为强化对这类人员的监督,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监察法后,我省多地严格遵循监察法的规定和原则,积极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延伸至镇村。7月6日,杭州市率先全面实现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全覆盖,共任命监察办公室主任189名、副主任191名、监察员573名,并向村(社)选聘了一批监察联络员。

  监察办公室的成立运行,让许多基层一线非党村(社)干部、临聘人员多了一层约束。东新园社区干部戚雅芳表示,监察办的设立就像多了一双监督的眼睛,让社区干部更加注重自律自省。

  根据规定,杭州市的派出监察办公室是县(市、区)监察委员会派出的监察机构,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监察办公室对县(市、区)监察委员会负责,接受县(市、区)监察委员会的领导和监督,在具体工作中可以结合授权范围采取一定的监督、调查、处置措施。

  “向镇街派出监察办公室,实现了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杭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擎苍说,下一步,围绕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监督力量分散等实际问题,杭州市还将推行派出监察办公室片组协作机制,实现组团式监督,切实提高基层监察监督实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最后一公里”监察无盲区 2018-07-19 浙江日报2018-07-1900025 2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