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瓯海安全生产考核突出倒逼作用

考核排末位
黄牌挂出来

  本报温州7月18日电 (见习记者 张亦盈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黄冰娥) 7月18日下午3时,温州市瓯海区政府8号会议室里,该区南白象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上台接过“后进单位”黄牌,对着摄像机作整改表态……这是瓯海区对安全生产考核末位单位亮黄牌的一幕。按照规定,会后,该街道不能把黄牌收起来,而要把它挂在办事处最显眼的位置。

  近年来,瓯海按照“一季一小考、年终一大考”的办法,对消防和安全生产进行动态排名,重奖重罚。考核排名最后一位,且分值不足第一位70%的,确定为“不合格”单位,扣除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0%的年度考绩奖金。“每个季度考核细则不同,此次南白象街道被亮‘黄牌’,是第二季度18项指标综合考评的结果。”该区安监局局长陈宏说。

  南白象街道并不是该区第一个“吃”黄牌的单位,潘桥街道在2017年下半年也曾领到过黄牌。“牌子拿回来第一天,没人愿把它挂出来,可第二天就被区里点名批评,要求把它挂在最醒目的位置。”在潘桥街道办事中心入口处,安监管理所所长潘贤隆顺手一指,只见墙上挂着数块先进奖牌,上方却留出了一块醒目的空位。“当时,那块黄牌就被挂在这里,来大厅办事、上班的人都能看见。大家都议论说,我们街道‘吃’黄牌了。”

  “吃”黄牌以后,潘桥街道的工作氛围变了,工作节奏也变了。街道党工委负责人牵头组建安全工作小组,各分管领导每周都有一次安全大检查,大家铆着劲干了3个月,终于摘掉了门口这块黄牌,并在随后的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连续夺得全区安全生产考核第一名。“知耻而后勇,现在的考核好成绩,离不开当时那块黄牌的‘倒逼’作用。” 潘贤隆说。

  瓯海区公安消防分局局长叶聪介绍,自实施这套“挂黄牌”安全警示制度以来,瓯海的火灾起数逐渐下降,2017年火灾数比刚开始实施时下降约44%。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考核排末位
黄牌挂出来
2018-07-19 7812512 2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