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浙师大国际文化节走进乡村

留学生古村赏木雕

  本报讯 (记者 刘慧) 连日来,浙江师范大学“多彩”暑期实践队的留学生,在东阳市古渊头村举办别开生面的“国际文化节”,吸引了村中男女老少齐聚文化礼堂。

  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的“国际文化节”已经在学校举办13届,但在乡村举办还是第一次。来自也门、苏丹、埃及等15个国家的留学生亲手制作特色美食,请村民品尝,并向村民介绍本国文化。

  当“多彩”暑期实践队的20余名留学生走进东阳市古渊头村的木雕文化创作室时,不禁被传统木雕的制作过程所打动,留学生们听着木雕师傅的讲解,认真学习领会每一个雕刻步骤。哪怕语言不通,但木雕蕴含的独特文化气息,让他们享受这一古老的中华艺术,品味着其中传递的中国传统文化。

  师生们感言,留学生体验木雕工艺活动,向世界展现了东阳木雕独有的艺术魅力。留学生们用生涩的雕刻动作刻出的一块块木雕,是木雕文化迈向国际化的一小步,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的碰撞与交流。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留学生古村赏木雕 2018-07-19 7812234 2 2018年07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