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多些较真 少些应付

——扎实开展大调研系列谈②

  调研本就是一场实事求是之旅。要察实事、求真理,没点较真精神怎么行?

  毛泽东同志讲,调查研究“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既然下去调研,就要多一些“解剖麻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较真,少一些“走马观花”“走过路过算调研过”的应付。在细节上较真,多发几个问,才会发现真理的蛛丝马迹,才能顺藤摸瓜找到问题症结。调研,最忌讳的就是应付,嘴里说着调研,心里却稀里糊涂,来时场面热热闹闹,走后心中空空荡荡,基层民情在脑中模模糊糊、若有若无,这样的调研怎能为决策提供参考?

  现在,全省上下正在兴起“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脚沾泥土,才能吐露芬芳。在调研中摆正心态、找准位置,不仅身到更要心至。要深入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深入到工作进展缓慢、迟迟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像工匠一样把调研工作一锤一锤地敲扎实,力戒形式主义,调研才能取得实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多些较真 少些应付 2018-07-17 7784768 2 2018年07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