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台风过后 电力工人顶风冒雨抢修忙

  7月11日上午,在浙江瑞安市锦湖街道后岸村,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员工冒雨抢修的感人场景给市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天上午,强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连江,给浙闽多地带来狂风暴雨,造成瑞安市多处电力设施受损。

  “锦湖街道后岸村多根电杆倾斜,需要马上处理……”7月11日上午10时许,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应急抢修小分队部署完工作方案后,马上赶到现场,只见后岸村路边上的几棵行道树被大风刮倒,压在电线上。风雨袭来,电线杆被拉得摇摇欲坠。如果不马上处理,电线和电杆随时有可能被风扯断,造成附近十几个村停电。

  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离不开电,特别是在这种无法出门的天气,电就显得更加重要。为尽快恢复供电,抢修队员们开始与时间赛跑。“马上拉闸停电,把树锯掉移走。”应急小分队投入抢修中。处理压在电线上的树木需要非常小心,一不小心就会把电线扯断,而且附近还有村民的房屋和车辆。“不能给村民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这是标准。于是,抢修人员爬上电杆,用手里的工具先把树枝清理掉,然后再一段一段把树干锯掉。

  风很大,雨一直下。雨大的时候,人在上面连眼睛都睁不开;风大的时候,连手里的锯树工具都拿不稳;累了,就下来,换一个人接着。经过3个小时艰苦奋战,所有倾斜电杆修复完毕,及时消除了用电安全隐患。

  当天,湖岭林川、桂峰等地都出现电力设施受损现象。“自从知道台风要来后,瑞安供电公司就成立了抢险应急小分队,雨衣不离身、工具不离手,24小时待命。”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陈小波介绍。

  在台风登陆之前,瑞安市供电公司就此次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周密部署和防范,精心组织了15支应急抢修队伍,并要求各抢修队随时待命,领导要在岗在位,共保电网安全。当故障发生时,抢修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赶赴各作业点投入战斗。

  截至11日11时,因受台风影响,瑞安电网有34条10千伏线路跳闸停电,12条线路拉停。瑞安市供电公司的15支应急队伍,300多人在台风登陆后立即赶赴全市各地对受损的电力设施进行抢修,以保障居民的用电。截至11日14时,瑞安电力部门共修复并恢复供电线路33条。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台风过后 电力工人顶风冒雨抢修忙 2018-07-13 浙江日报2018-07-1300006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