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大数据让站点更合理线路更便民

杭州小区里
开出“微公交”

  本报杭州7月11日讯 (记者 周洲 通讯员 诸杰) 7月11日早上7时,家住杭州天聚府小区的赵女士,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却发现1705(M)路公交车,就停在小区里的中心花园边上。“在家门口就能上车,太方便了。想不到我们提出的建议,这么快就被采纳了!”赵女士惊喜地说。以前,这路车的首发站距离小区步行至少要25分钟。当天是这路车首次把始发站移到天聚府小区。早高峰期间,1705(M)路公交车发车7班,把155名居民从家门口直接送到彭埠地铁站。

  这是杭州市公交集团推出“公交出行问卷调查服务牌”以来,首条按照市民需求设置的公交线路。

  从6月29日开始,杭州环城北路、园兴路等道路沿线,出现了特殊的公交站牌,上面印着一句话:“扫码,请你告诉我们,你要去哪里。”正是通过扫码答题,杭州市公交集团根据赵女士和邻居们反映的情况,调整了公交线路。

  利用扫码的便利性,广泛收集乘客意见,用大数据分析后设立更合理的站点、制订更便民的公交线路,这是杭州公交集团的创新之举。

  杭州市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告诉记者,2016年,杭州主城区5000多辆公交车已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杭州市公交集团因此设立了大数据中心,尝试用“数据大脑”问计于民,同时分析乘客流向,让杭州公共交通变得更“聪明”。

  “扫码站牌”设立半个月不到,杭州市公交集团已收到1800多份有效调查问卷,除了天聚府外,还有建华家苑等附近公交线路计划“改道”或增设站点。“为确保调查的针对性,我们将上述20块‘扫码站牌’划分为4个区块,根据区块位置的不同,设计4套不同的调查问卷。”陈施承说,这些数据将成为杭州公交下一步规划设置线路强有力的支撑。

  2017年10月,杭州市公交集团已经通过大数据分析,在人流量密集的线路和时间段,加开了以大站停靠为特色的37路快线、280路快线、121路快线等“互联网快线”,推出了可在线预定座位的“心享巴士1号线”等公交线路。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杭州小区里
开出“微公交”
2018-07-12 7758720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