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负面言行清单要入脑

  这两天,海宁基层党组织每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陆续召开。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对党员进行先锋指数评价。以往,大家对党员评价都很模糊,如今,对照“负面言行”漫画手册,党员合格与否,一目了然。

  今年4月,海宁市按照党员“不能说”和“不能做”,分别以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的党员为对象,梳理了“负面言行”清单,并在此基础上编印了4万余本“负面言行”漫画手册,发放给每位党员。手册图文并茂,小巧玲珑,方便党员随时查阅对照。据了解,所有的负面言行清单都取材于现实,是党员在以往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能不经意间说的话和做的事,这些内容没有严重到违反纪律,但也会影响党群关系。

  日常工作生活中,评价一个党员合格与否,关键就在于细节。“负面言行”漫画手册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不合格党员”的缺点和差距。例如村(社区)普通党员“负面言行”漫画手册中,在“对群众不能说”一栏中列出的一条是“这种事情你去和当官的讲,和我讲又没用的”。语言通俗易懂,党员自己就能对标,一旦吻合,折射出的就是该党员不担当、无作为。

  既有正面典型供学习,又有“负面言行”清单警示,党员们心中都有了一把尺,不说不该说的话,不做不该做的事,争做合格党员也自然而然蔚然成风。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负面言行清单要入脑 2018-07-12 7759275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