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景宁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

一乡一“画像” 亮分比廉情

  7月5日,景宁县鸬鹚乡党委书记毛锡火一上班就收到了县纪委、监委开出的政治生态评价“预警通知书”,脸上的表情顿时凝重起来。

  此前,景宁县首个全域“清廉指数”排行榜在畲乡廉政内网发布。经过这样的公示,全县21个乡镇(街道)和57个县直部门的政治生态孰优孰劣一览无遗。鸬鹚乡因为涉纪信访量增幅较大、“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等原因,在21个乡镇(街道)中排名最末,让毛锡火倍感压力。

  采集91个指标信息

  今年初,景宁县委探索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建设,尝试通过91个指标采集信息,对全县所辖21个乡镇(街道)和57个县直单位政治生态定期体检、对标“画像”。

  怎样让“政治生态”这个概念可量化、有形化?

  今年初,景宁先行先试探索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建设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景宁畲族自治县关于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清廉指数)的实施意见(试行)》。

  “在目前尚无统一标准的情况下,怎样让政治生态更加生动直观,使基层单位党组织的‘一把手’能及时知道自己所辖区域或职责范围内,政治生态现状以及短板和薄弱点在哪里,从而找到优化政治生态的方向?又如何能让党员干部特别是普通民众都能看得见、摸得着,发动大家自觉当好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谈起年初以来着手负责研究起草评价体系的过程,负责起草者之一、景宁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魏仕明感叹着实不易。

  “与其说是政治生态评价,不如说是一次全面‘体检’。”县交通局党组书记叶妙青表示,自己一拿到“清廉指数”榜单及评分依据,就像看到了一份全面的“体检单”。“把以往抽象、模糊的概念转化成了可量化、可衡量、可统计的数据,而且把各块内容看得清清楚楚,为今后聚焦短板、对症下药指明了方向。”叶妙青说。

  对标“体检”更重实效

  为了保证“清廉指数”评定的科学性、公正性,景宁县纪委县监委颇动了一番脑筋。

  “我们这套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分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两个板块。”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评价主要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政务)清廉、干部清正、社会(行风)清朗这4个方面开展,并逐一对应多个一级指标、二级指标,每个指标又由多项采集指标构成。

  “为了让这些指标全面、客观,同时尽可能减少基层负担,我们对指标选择进行了反复打磨,充分征求乡镇和部门意见,确保项项切中‘要害’。”魏仕明说。

  在指标设置中,当地还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应知应会考试合格率等直接折算成分,让指标评价更重实效。

  政治生态好不好,群众也有话语权。景宁县还引入社会评价,权重在两个板块总分值中均占10%,让部门“专业分”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结合起来,确保政治生态“画像”更让人信服。

  景南乡党委书记金锋对此深有感触:“这半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在一季度“清廉指数”评定中,景南乡获得总分99.51分,其中社会评价分满分,两项分值均居全县榜首。为这两个“第一”,金锋可以说下足了功夫。

  今年以来,该乡试行“村级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在“三务公开”等方面强化监督,优化农村政治生态。当地老百姓感受最深,景南乡妙坑村村民何关华告诉记者,“我们村里凡涉及重大事项,比如万元以上的项目立项,村两委都会在公告栏里公开公示,也报乡政府‘备案’,总体来说在村务方面很透明,老百姓也放心。”

  “清廉指数”预警常在

  “评价不是目的,只有正确运用评价结果,评价才有意义,‘清廉指数’也才有生命力。”景宁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

  在发布排名、适时预警之外,景宁县还强化政治生态评价结果的运用,规定在发布“清廉指数”排行榜后,乡镇(街道)、部门政治生态评价结果必须向其单位分管联系县领导反馈,对该单位主要领导反馈,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每年度政治生态评价排名后三位的乡镇(街道)、部门,县委应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这些天,毛锡火正忙着到鸬鹚村、山下村等村走访。领到预警通知书后,毛锡火连夜召开了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失分原因,部署整改对策。短短几天,乡党政班子成员深入走访15个村,排查各类矛盾隐患,并逐一登记,排查的10余件隐患点目前已经全部化解。

  和毛锡火一样,全县各个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一把手纷纷对照“清廉指数”开展自查自纠,提升“政治生态”底色。县招商局根据岗位风险特征,抓紧制定《关于干部职工提供金融贷款担保、参股、入股企业的相关规定》,约束干部担保行为;县教育局紧盯关键阶段,重点就“升学宴”“谢师宴”与中小学校长开展提醒谈话,确保行风清朗;沙湾镇强化移风易俗宣传,组建多支宣传小组,让文明新风劲吹每个角落……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一乡一“画像” 亮分比廉情 2018-07-12 7758516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