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八八战略”是继往开来的制高点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深切关怀和极大鼓舞。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各个发展阶段始终坚持富民强省这条主线,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战略”,正是对这一发展道路的高度凝练与理论升华。15年来,我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致力于高水平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富民”为目的,以“强省”为结果,而“八八战略”则是继往开来的制高点。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一个重要基石,是21世纪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的最新成果。它结合浙江实际,全面思考和回答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关键问题,阐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协同发展的一系列新要求新观点新思路,而这些都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

  坚持全民创业这一为民惠民富民的根本之道。“八八战略”开宗明义地指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这尤其明显地体现在坚持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大力引导民营经济和专业市场发展,从而形成群众广泛参与、普遍受益,极具特色和优势的全民创业格局。这表明,“八八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均是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和激发群众首创精神、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努力推进高水平全面接轨上海、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当前,全省正在大力推进“四大建设”这一旨在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壮大自身特色的系统工程,是为了加强与上海等兄弟省市的全方位对接与合作,实现深层次的一体化,为新时代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把海洋经济和金衢丽等发展相对较慢的内陆地区作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平台、新动力和新增长点。省委强力推进“义新欧”“义甬舟”,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实现陆海联动、优势互补、共创未来。

  坚持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推进开放大通道建设、文化大省建设。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确立的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省份”的目标,目前实现率已超过90%。我省坚持和完善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首创的省特级专家制度,着力汇聚天下英才。如今,与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建设路径一脉相承的文化浙江建设正全面推进,必将进一步增强浙江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作者为浙江省咨询委委员、省委党校教授】


浙江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00004 “八八战略”是继往开来的制高点 2018-07-12 7749625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