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7家省级医院本周启用出院电子票据

结算“一站式” 出院分分钟

  本报杭州7月11日讯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屹峰) 入院人次数不断增加,出院耗时却缩短了。本周,我省7家省级医院启用出院电子票据,传统的出院模式会发生哪些变化?

  7月11日10时16分,在省肿瘤医院繁忙的头颈外科病区护士站内,护士徐秀丹刚刚为来自丽水的患者小李结算完费用。“您刷一下身份证,那边票据打印机就可以打印发票。”

  根据护士导引,小李来到几步之外的“浙江省医疗电子票据打印机”旁,轻扫社保卡,12秒后,伴随着“呲”的一声,打印机就吐出统一电子票据。记者看到,这张由机器打印出来的电子票据上,列出包括药费、床位费、检查费、手术费在内的17项费用,并有专门的查验二维码。

  记者看了看表,整个“一站式”出院流程耗时8分钟。原来的流程是怎样的?医院财务科负责人华伟告诉记者,传统的出院模式,患者在护士站结算后,需到住院大楼一楼的窗口排队结算、交付票据,整个过程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病区护士站完成出院结算及电子票据自助打印同步实施,最耗时的人工窗口排队环节没有了。”

  人工窗口的工作负担有多重?记者来到医院1号楼一楼,9个窗口一字排开,承担着1、2、9号3幢病房大楼共38个病区的所有入院、出院手续。据统计,2017年,医院年出院人次数为10.34万。

  “以往,我们每天要处理100人次左右手续。”省肿瘤医院住院处工作人员卢芳告诉记者,电子票据留在“病房门口”,意味着他们有更多时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为什么把电子票据率先向出院服务普及?“在门诊,自助结算、诊间结算等服务已经比较成熟,但由于出院环节相对复杂,出院病人一直是智慧服务的‘死角’。”华伟说,在省肿瘤医院住院的大多是肿瘤患者,他们的单次住院费用相对较高,票据的打印和使用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目前电子票据打印已在省肿瘤医院10个病区试点,推行一周内,已有200余位患者使用。

  截至2017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年出院总人次数为946.7万。按照我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6月底前,全省50%以上的省、市级医院要完善出院结算服务。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院票据电子化提高了医院的流转效率,还解决了医院票据核销繁琐、存储不便等难题。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结算“一站式” 出院分分钟 2018-07-12 7757753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